X

年终测评,要把水分挤出去

编辑部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18-01-29

作者:

浏览次数:10784

  100%的满意度是怎么得来的?

  年终测评,要把水分挤出去(微调查)

  “从这次测评结果来看,干部群众对我们作风建设的满意度达到100%。”近日,北部某地机关进行了作风整顿整改情况测评,通报会上的测评结果让在该机关下属机构工作的小韩不以为然:“怎么可能100%满意?我本打算提点意见,却被领导‘请’去一顿严肃教育。这种掺水分的满意度测评有什么意义?”

  岁末年初,各种年终满意度测评工作比较集中。作为反馈年度工作成效的一种方式,满意度测评是一项重要参考指标,但个别地方和部门存在暗示引导、轮番劝说、送礼发奖等不良现象,影响了测评工作的可信度。

  满意,有些是讨来的

  “同样的条件最终享受的扶贫政策却不同,我们能满意吗?”西南某省的一名贫困村村民说起群众满意度测评,颇有怨言,“平时不见干部上门,可每到测评时,镇上、村里的干部就会轮番来劝说,希望我们在问卷里填个‘满意’。”

  “现在贫困县想要摘帽,在第三方评估标准中,一项重要指标就是群众满意度必须达到90%以上。”一名基层干部坦言:“为了成绩好看些,有时确实会提前安排干部进村入户做工作,想方设法讨个‘满意’。”“我们不想得罪村里的干部,也就随便填了。”西南某县的一名村民表示。

  “每次发测评表,领导都强调大家想好了再填,显然是话里有话。”一名机关干部表示,“不少同事直接给满分,让我打98分都觉得有压力。”

  满意,有些是换来的

  个别地方和部门还送礼“换”满意。

  一到测评阶段,有的安排驻村干部带着毛巾、垃圾袋等“礼品”开展大走访;有的承诺被电话抽中的样本户,给好评就有奖;个别基层干部甚至以纳入年底慰问户名单为“奖励”。“部分干部有时会做出一些允诺,给一些好处,就是怕一不小心得了‘不满意’。”西部某省一名基层干部说。“干部轮番上门这么恳切,再说这类测评、填表也比较多,感觉就是走走过场,就只拣好的说了。”该县一名村民说。

  “收上来的表,满眼都是满意、100分,不少人不拿测评当回事。”一名参与过组织测评工作的工作人员无奈地表示,“八仙过海”要来的满意,不仅不能让群众真满意,恐怕还会在群众心中减分。

  满意,必须是干来的

  满意度测评只是一种参考,群众到底是不是真满意,关键在于各级干部能不能真正沉到基层去,能不能真正跟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专家表示,部分单位自己给自己开展测评工作,难免弄虚作假,相关监督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和落实。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纪委将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纳入监督检查的重点范围之一,对测评工作中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行为一律严肃查处,同时拓宽匿名、网络测评等调查渠道,避免测评受到人情等外力干扰,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更好地倾听群众声音。“不肯下真功夫,光想着‘临阵磨枪’,群众怎么可能真正满意?”该县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群众满意度是工作成效的晴雨表,而掺了水分的满意度,就变成了“烟幕弹”,反映不了真情民意。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好作风离不开一个实字,只有崇尚实干,真正把群众装心里,才能赢得群众真正的满意。

——编后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