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一锤接着一锤敲 安徽密集整治扶贫领域作风问题

编辑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19-10-10

作者:

浏览次数:12359

  “大爷最近身体怎么样?住院费用报销及时吗?”


  “县乡帮扶干部最近来看望您了吗?您觉着我们还可以为您做点什么?”


  ……


  近期,安徽省组建14个督查巡查组,通过受理举报、暗访抽查、个人访谈、查阅资料和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全省16个省辖市和有扶贫开发任务的70个县(市、区)开展脱贫攻坚督查巡查,每个组均有一名纪检干部参加,并形成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情况专题报告。


  今年以来,安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等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1—8月,全省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895个,处理291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047人,移送司法机关31人。


  把巡视整改作为“袪病良方”推动专项治理提质增效


  今年1月20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安徽省委反馈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情况,为安徽开出了一剂“袪病良方”。


  “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全面认账、全面整改;对中央巡视组提出的要求,全力贯彻、全力落实。”安徽省委照单全收反馈问题,及时列出“对账单”、吹响“冲锋号”,对账销号打好歼灭战。


  “作风建设不够扎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聚焦中央巡视组反馈的突出问题,安徽省纪委监委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痼疾,协助省委开展“严纪律、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和集中治理“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等专项行动,坚决打好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攻坚战、持久战。


  针对个别地方存在的追究责任泛化、简单化等问题,安徽省纪委监委制定《关于扶贫领域问责工作需要重点把握的几个问题的通知》《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操作指引》等规定,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贯彻落实。今年1至8月,全省扶贫领域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910人,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占比为63.3%,同期增加23.9个百分点,及时纠正了个别地方“一有错就追责、一追责就动纪”的倾向。此外,安徽制定出台“乡案县审”、派驻机构改革等相关系列文件5件,督促有关省直单位及市县修订完善扶贫资金项目管理等制度规定170多件,有效堵塞了漏洞。


  据了解,对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安徽省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明确了需要整改的20个问题、85项整改任务,截至8月底,已完成整改问题18个、整改任务82项,全部办结中央巡视组交办省纪委监委涉及扶贫领域的信访件。在抓好本系统问题整改的同时,还全力监督推动面上整改工作,促进巡视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专项督办扶贫领域“微腐败”


  “丁某某在为群众申报低保户、贫困户过程中,多次索要、收取群众财物,用于个人生活开支……”近日,宿州市埇桥区时村镇时南村原党总支书记丁某某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违纪款被收缴。1—8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类似丁某某这样涉及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的案件680起。


  今年以来,安徽省纪委常委会先后召开7次会议,研究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协助省委、省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对脱贫攻坚问题突出的地方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10个市20个县(区),开展“四不两直”督导调研,督促压实脱贫攻坚责任。省纪委监委制定2019年专项治理工作要点,梳理出5个方面20项具体任务,对9个扶贫任务较重的省辖市进行督促指导,并责令2个市将年度专项治理工作要点“回炉重造”。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线索排查,紧盯农村低保、危房改造、异地搬迁、产业扶贫等重点事项,严查快办优亲厚友、截留挪用、虚报冒领、贪污侵占等扶贫领域腐败突出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安徽持续聚焦“微腐败”,以省、市、县三级重点督办的方式,直查直办群众身边特别是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近三年多来,全省已连续开展了5轮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重点督办和3轮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重点线索专项督办。仅在今年3月启动的一轮专项督办中,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就带案下访8次,筛选10件问题线索作为省纪委监委直查直办件,并督促各市纪委监委自行确定98件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直查直办。目前,今年第一批扶贫领域210个重点问题线索专项督办件已全部办结,354人受到处理;第二批重点问题线索专项督办工作于8月中旬启动,256个重点问题线索已交各市纪委监委专项督办或直查直办。


 一锤接着一锤敲密集整治扶贫领域作风问题


  今年以来,安徽密集“出硬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未停歇。


  从年初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集中整治,到“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从推进“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到集中治理“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等突出问题,再到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聚焦解决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这些“自选动作”以及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工作举措,无一不是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整治或治理的重中之重。


  “2019年省级脱贫攻坚督查只安排1次,全省性脱贫攻坚填表不超过4次”“不得要求通过微信、QQ、APP等晒工作痕迹,省级以下手机扶贫APP全部停用”“全部取消‘产业扶贫全覆盖’‘电商扶贫全覆盖’规定和考核指标。不再要求贫困户满意度达到100%”……安徽聚焦“多、推、虚、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表现,为一个个具体问题划出红线,对触碰红线者严肃查处。


  今年1至8月,全省共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44个,占该领域查处总数的39.3%。同时,加大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力度,上半年全省共通报130批249起,涉及乡科级以上干部85人。


  据了解,安徽把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作为常规巡视巡察重要内容,采取省市县巡视巡察三级联动方式,扩点带面,实现了对省直脱贫攻坚成员单位、全省扶贫开发重点县、建档立卡贫困村和涉及的乡镇巡视巡察全覆盖。同时,进一步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灵活运用巡乡带村、直接巡村、提级巡察、交叉巡察等方式,对10824个村(社区)党组织进行了巡察。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