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筑牢遏制形式主义的“防火墙”

编辑部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日期:2019-10-29

作者:

浏览次数:10915

  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举措,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轻负担,取得了明显成效,深受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欢迎和称赞。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歇歇脚就可能回潮,松松劲就可能反弹,仍有少数单位因为会议有计划安排、有数量限制,就在计划外以其他名义召开会议;有的单位担心文号编多了不好,就发没有文号的“白头文件”……形式主义问题“改头换面、潜入地下”,对减负举措打折扣、搞变通,需要高度警惕。


  形式主义顽疾难除,积弊深重,原因来自多个方面。有的干部担当精神不够、责任意识不强,安于守成“不出事”,乐于做个“二传手”,认为把上级精神原封不动地照抄照转下去,自己就完成了任务,也逃避了责任。有的干部能力不足、本领不强,遇到矛盾和问题时,拿不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只能靠做形式主义的“虚功”,来掩饰自己能力上的不足。有的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存在“灯下黑”“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等问题,把自己当成改进作风的旁观者,而不是参与者和践行者。


  反对形式主义是一场长期艰苦的斗争,必须久久为功。要在思想上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用现实中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来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要加强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减负政策,创新优化考核方式,对热衷于搞形式主义的领导干部坚决曝光和处理。要加强对干部的业务培训,提升干部的业务能力,让他们遇到难题知道怎么干,切实为民服务解难题。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统一,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把那些真正胸怀理想、敢于担当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进一步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反对形式主义必须坚持坚持再坚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克服“差不多了”“可以歇一歇了”的想法,对形式主义出现的新倾向、新苗头时刻保持警惕,以严的作风、实的举措,切实筑牢遏制形式主义的“防火墙”。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