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清风时评:“八项规定”需持续发力 作风建设需久久为功

编辑部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12-30

作者:

浏览次数:7826

  12月2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2019年11月份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数据显示,当月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753起,处理800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779人。从查处问题的类型看,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四类问题仍然突出,分别占当月查处问题总数的26.7%、25.6%、14.4%、11.2%。


  2012年12月4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一场全面从严治党的“拉锯赛”就此“鸣哨”,一场正风肃纪、激浊扬清、刷新吏治的作风之变就此开启。


  七年来,中央率先垂范,各地方部门严格落实,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作为正风肃纪的重要任务、长期任务,摆在了突出位置。“躲猫猫”式的违规接待少了、出门封路的“官老爷”没影了、生意兴隆“礼品哥”转行了,基层农村也相继制定了村规民约,倡导文明新风,党风政风可谓焕然一新,社会风气持续向善向上。


  在“八项规定”改变中国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正风肃纪的如磐决心,看到的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的顽强意志。实践证明,只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劲头,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就没有刹不住的歪风邪气,没有治不了的顽瘴痼疾。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在看到作风建设工作成效斐然的同时,我们应更清楚的认识到,“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隐患犹存,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隐形变异不断出现,一些违规违纪行为正在“升级翻新”。有的违规接待经一些人的精心“包装”后“重现江湖”、有的现金送礼经互联网改头换面后“死灰复燃”、有的大吃大喝经地点转换后“卷土重来”,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而道远。


  清风扬正气,奋进正当时。腐败和反腐败,是一场拉锯战,关键在于持续发力的韧性。站在八项规定七周年的新起点上,我们更应该坚持从严发力,持续发力,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营造“不敢腐”的高压态势,推动在全国范围形成“四风”露头、人人喊打的氛围,使优良的作风成为全党的习惯和风气,成为党的建设的亮丽“金色”名片。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