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颍州区:沿河社区里有位硬核脱贫户,连续为抗疫一线捐蔬菜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02-12

作者:

浏览次数:3678

“这是俺家刚采摘的蔬菜,你们尽管吃,吃完了我回头还来送,”2月9日上午,在阜阳市颍州区沿河社区居委会门口,李奎站在三轮车上,边把一包包的蔬菜递下去,边对社区工作人员说。这是李奎第二次为社区的疫情防控人员捐赠生活物资,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他已经为社区里捐赠了各种新鲜蔬菜500多斤。

  贫寒无碍生活乐观

在颍州区文峰街道办事处所辖的16个社区中,沿河社区是个农村社区。自从防疫防控各种工作开展部署以来,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子跃目睹了居民们踊跃参加志愿者,积极捐赠防疫生活物资等感人场面。最让刘子跃动容的,还数李奎几番送来的新鲜蔬菜,因为就在不久前,李奎还是个需要当地党委政府帮扶的困难对象。



李奎今年47岁,是社区里远近皆知的困难户。因为自幼家庭贫困,加上父亲早早去世,母亲疾病缠身,李奎读到初中就返回家,像祖祖辈辈那样在土地里刨食。由于文化低,底子薄,虽然勤奋耕种,但往往一年辛苦下来,却节余不了多少资金,李奎和母亲的生活一直在窘迫中度过。

“不能啥事都找政府,我有手有脚,日子总能一点点好起来,”即使日子艰难,李奎却始终充满信心,他勤劳肯干,孝顺母亲,与邻里和谐相伴,即使生活贫寒,也一直无碍他对生活的乐观。

 逆境让他更加坚强

生活在2014年开始发生转变。那年的夏天,正在田间忙碌的李奎忽然感觉头脑发昏,浑身乏力,回家休息了几天不见好转,便来到医院求诊。

慢性肝炎和重度皮肤病!检查结果犹如晴天霹雳,让李奎瞬间感觉绝望。他强忍痛苦,把老母亲托付给乡亲们照料,开始了医院治疗。很快,家里积攒的一点积蓄全部花完,而他的病情痊愈还是遥遥无期。比医药费不足更让李奎绝望的,是久病在家的老母亲因过度思念儿子,终日郁郁寡欢,最终撒手人寰。

生活的不幸一度让李奎感到绝望,“老娘走了,活着也没一点念头了。”那段日子,李奎的眼前一片黑暗,他找不到活着的意义,甚至不愿意配合治疗,轻生的念头开始在心中萌发。所幸的是,沿河社区干部没有忘记李奎,当地的老少爷们也在惦记着他的病情。只要一有空,总有乡亲们去找找他聊聊天,开导他的心情,社区里也及时把李奎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帮助他解决医药费困难,通过各种政策对他进行帮扶。

在来自社区和乡亲们的帮助下,李奎开始振作信心,他意识到,自己的肩膀上承担着社区党支部的关怀和乡亲们的厚爱,唯有坚强的活着,才能对大家施以报答。

倚靠勤奋努力脱贫

随着病情的逐渐好转,李奎开始琢磨着,应该怎么做才能摆脱现在生活的窘境。这时,社区居委会又及时向他伸出了援手。2016年夏天,在社区推荐下,李奎来到由颍州区农广校开办的新型农业种植培训班,学习现代化的科学种植技术。

培训班为期半个多月,蔬菜种植、市场营销等课程,令李奎大开了眼界,他第一次发现原来种地也有这么多科学道理。回到家后,李奎按照课堂上学习的,将十多亩地里的小麦大豆等转为芹菜、香菜等时令作物。李奎又通过社区帮助申请贷款补助,建起了蔬菜大棚,并贷款购买了电动三轮,每天傍晚将采摘的蔬菜整理成捆,第二天将蔬菜送往瑶海市场销售。通过科学种植,李奎当年便收入了5万多元钱,顺利实现了脱贫,家里增添了冰箱洗衣机等电器,还安装了宽度,有了智能手机,通过互联网进一步学习了解现代农业种植技术。

在努力脱贫致富的同时,李奎没有忘记帮助过自己的乡亲们,他积极和邻居们交流种植中的经验得失,向大家传授自己掌握的农业知识。不但如此,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忙不过来的李奎还招募了几位家庭困难的乡亲一起来帮助料理,每天给每人开出50元钱的工资,带动大伙一起脱贫致富。

做人要有感恩的心

“做人不能忘本,要懂得感恩”,这句话经常被李奎挂在嘴边。在恢复劳动能力后不久,李奎便报名参与了社区的志愿者队伍,尽己所能地为社区群众做点事儿。

年三十那天,李奎在朋友圈看到有人转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的报道,心立即被揪了起来。第二天一大早,他便赶往社区,向社区干部了解有关疫情的消息。

在得知社区全面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疫防控工作后,李奎二话没说,回到家装载了一百多斤刚采摘的新鲜蔬菜,急匆匆地送到了居委会干部手里。社区干部几番推辞不要,李奎甚至急出了眼泪,“这个时候又不能去卖菜,放在家里俺自个也吃不完。你们都恁辛苦恁忙,不吃点新鲜菜咋行?”

约摸着防控人员的第一批蔬菜差不多吃完,2月9日李奎又运去了满满一车蔬菜。面对大家的感谢,李奎却摆摆手说,“俺最困难的时候,是社区干部和乡亲帮了俺。做人要感恩,现在国家有困难,俺有多大的力气就使多大的力气,为国家的防疫也添把力。”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