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华时评:决战贫困,剩余任务很艰巨

编辑部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20-03-10

作者:

浏览次数:7605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事关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做出的庄严承诺能否兑现。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2020年,我国还有52个贫困县要摘帽、近3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待脱贫,已经脱贫的还要巩固脱贫成果。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


  攻克最后的深贫堡垒难度大。从地区上看,全国贫困人口超过10万人的省份有9个,超过5万人的地市州有9个,超过1万人的县有39个,贫困发生率超过5%的县有16个。这些深度贫困地区大多地理位置偏远、自然灾害多发、生存条件恶劣、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落后。这些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与既有成熟扶贫模式匹配难度较大,对体制机制创新、政策设计与执行提出了更高要求。


  帮扶最贫困人口挑战高。目前还未脱贫的人群中,老年人、患病者、残疾人的比例达到45.7%,这部分人群数量仍然不少,脱贫工作难度很大。深度贫困地区不同程度地存在义务教育阶段孩子反复失学辍学的问题,不少乡村医疗服务水平低,一些农村危房改造质量不高,有的地方安全饮水不稳定,还存在季节性缺水。


  巩固脱贫成果任务艰巨。我国已脱贫的9300多万建档立卡人口中,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在边缘人口中,有近300万人存在致贫风险。易地扶贫搬迁的近1000万贫困人口,确保“稳得住、能脱贫”任务艰巨。支撑稳定脱贫的产业就业扶贫长效机制还不完善,有的地方产业扶贫项目单一、同质化,无法产生持续效益和规模效益,有的地方就业不够稳定,无法确保贫困群众真脱贫、不返贫。


  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本来就有许多硬骨头要啃,疫情又增加了难度。近期,一些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到影响,一些贫困地区农畜牧产品卖不出去,农用物资运不进来,易地扶贫搬迁配套、饮水安全工程、农村道路等项目开工不足,有的挂职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暂时无法到岗。


  脱贫攻坚工作需要加强。随着越来越多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一些地方出现了工作重点转移、投入力度下降、干部精力分散的现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屡禁不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仍有发生,个别地区“一发了之”“一股了之”“一分了之”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部分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


  只有清醒认识问题,才能真正解决问题。我们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帮助中西部地区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在劳务协作上帮、在消费扶贫上帮。要出台更加有针对性的举措,以坚定的信心决心,集中力量全面完成剩余脱贫任务,建立防贫监测预警机制和稳定脱贫长效机制,防止脱贫人口返贫,预防边缘人口致贫。


  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紧要关头,越容不得松口气、歇歇脚。摘帽不是终点,脱贫不能松懈,必须要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持续巩固脱贫成效,才能确保决战决胜的全面胜利,兑现我们党的郑重承诺。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