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四大行动有力促进贫困户增收

编辑部

来源:阜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0-03-16

作者:

浏览次数:7459

  春节期间返乡未返岗的15.9万贫困劳动力已实现就业12.6万人,就业率为79.2%;全市194家带贫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全部实现复工复产,256家扶贫车间已复工复产255家……记者从市扶贫局了解到,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的影响,我市实施四大增收行动,有力促进了贫困户增收。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位推进、精准施策,结合疫情防控期间阜阳脱贫攻坚实际,聚焦贫困劳动力就业帮扶、带贫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农业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实施、贫困户及带贫农业经营主体农产品销售帮扶等重点工作,出台《阜阳市脱贫攻坚实施四大增收行动方案及扶持政策》,实施35项扶持政策,着力促进贫困群众增加收入,务求把耽误的时间补回来、把造成的损失夺回来、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实现疫情防控战和脱贫攻坚战“双战双赢”。


  ——针对疫情对贫困劳动力就业和收入造成的影响,精准实施贫困劳动力就业帮扶增收行动。全市各地以村(居)为单位,逐户逐人开展贫困劳动力信息摸排,全面摸清返岗计划、就业意愿、技能培训需求等情况,建立需求清单和帮扶台账,做到“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市县两级编印了《就业指南》,提供了市内外共9.2万个就业岗位信息,以户为单位送到未就业贫困劳动力手中,同时实施专人包保联系。截至3月10日,全市有务工就业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实现就业率73.35%,其中春节期间返乡未返岗的15.9万贫困劳动力已实现就业12.6万人,就业率为79.2%;对剩余的贫困劳动力通过组织转移就业、本地务工、带贫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吸纳、公益岗位兜底安置等方式,确保3月底前全员上岗就业。


  ——针对疫情导致全市带贫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复工复产率低、带贫成效不高的状况,我市精准实施带贫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带贫增收行动,落实厂租减免等政策,确保带贫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及早复工复产。截至3月10日,全市194家带贫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全部实现复工复产,带动贫困人口就业1654人。256家扶贫车间已复工复产255家,复工复产率99.6%,带动贫困人口就业2008人。3月底前,带贫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分别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有望达到2700人、3300人,员工上岗率达到80%。


  ——针对疫情导致全市计划实施到户农业特色产业项目实施进度不足一半的状况,我市精准实施农业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增收行动,优化工作流程,加快到村项目审批、论证、招投标进度,帮扶责任人帮助贫困户制定“一户一方案”,技术人员上门开展“一对一”技术指导和服务。截至3月10日,全市计划实施到户产业扶贫项目3.98万个、正在实施3.25万个,实施率81.54%;到村产业扶贫项目393个、正在实施349个,实施率88.8%。


  ——针对疫情导致全市贫困户自产农产品出现大量滞销的状况,我市精准实施贫困户及带贫农业经营主体农产品销售帮扶增收行动,通过动员组织本地批发市场、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等采购,邀请外地采购商来我市考察采购,对接知名电商平台开设农产品线上扶贫专区等方式,帮助销售农产品。截至3月10日,贫困户农产品中蔬果滞销产品化解54.8万公斤,化解率89.3%;畜禽滞销产品化解9万头(只),化解率75%。带贫农业经营主体农产品中种植类积压产品化解1372.27万公斤,化解率92.5%;养殖类积压产品化解168.7万头(只),化解率90%。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