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我市实施『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编辑部

来源:阜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0-03-19

作者:

浏览次数:7492

  为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近日起,我市实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确保剩余2.4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已脱贫户实现稳定脱贫。


  按照计划,今年3月底前,贫困劳动力就业、带贫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农产品产销对接、贫困户子女上学等方面因疫情造成的问题全部“清零”。6月底前,完成“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易地扶贫搬迁配套设施建设及后续帮扶等直接关系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各项工作。10月底前,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已脱贫户实现稳定脱贫,边缘人口得到有效救助,各项政策措施全面落实,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抗疫情:确保不因疫情返贫致贫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新的挑战,我市将全力做好救助帮扶等工作,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除实施四大增收行动外,我市还将对罹患新冠肺炎、无法外出务工、无法开展生产、收入受到重大影响等生活陷入困境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及时制定并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保障基本生活不受影响,确保不因疫情返贫致贫。


  深入开展“双查双送”,即排查是否有学习设备、排查是否有学习网络,送学习设备上门、送学习网络到户,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贫困家庭学生网上学习有保障。


  据了解,我市有9户贫困户家庭成员中有确诊病例,对这些贫困户,将安排专人包保、研究专项政策、落实专门举措。


 补短板:上半年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


  瞄准脱贫攻坚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我市将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力求把短板补得更扎实。


  全面清零“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持续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核查整改工作,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动态清零。采取定标准、定任务、定时间、定责任、定成效“五定”举措,做好控辍保学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教育资助发放工作,落实基本医保制度、“351”“180”政策、一站式结算和贫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确保上半年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


  继续开展“两查两补”工作。颍东区、阜南县、临泉县3个拟摘帽县区对标贫困县退出评估内容,全方位梳理、全方位补缺、全方位提升,确保实现高质量摘帽。摘帽后的3个县区和其他5个县市区,按照“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认真查补工作短板,严控返贫现象发生。


  加快推进“双基”建设。全面加强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基本公共服务配置水平。持续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进一步提高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供水保证率和水质达标率。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提升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全面完成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年度任务。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贫困村宽带网络通达率100%,行蓄洪区通信网络全覆盖。


  促攻坚:剩余贫困人口较多的3个县、6个村实行挂牌督战


  聚焦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我市将采取超常措施,精准持续发力,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聚焦2个深度贫困县、34个深度贫困村和沿淮行蓄洪区,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强化要素支撑,统筹各方力量,狠抓工作落实,解决突出问题。对剩余2.47万贫困人口,逐户摸清致贫原因,逐人摸清实际情况,并根据“老弱病残孤寡灾”情况分类施策、精准帮扶,促进精准脱贫,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对有劳动能力的,强化政策支持,落实产业、就业、金融等帮扶措施,实现稳定脱贫;对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给予兜底保障,实现应保尽保。4月底前完成年度低保标准调整提高工作,动态保持农村低保标准与扶贫标准“两线合一”。


  深入推进挂牌督战工作。对剩余贫困人口较多、贫困发生率较高的临泉县、阜南县、颍上县3个省督战县,临泉县艾亭镇桃花村、谭棚镇张老家村、阜南县张寨镇朱寺村3个省督战村,以及临泉县陶老乡南天门村、滑集镇马郢村和颍东区枣庄镇牛庙村3个市督战村实行挂牌督战。市级负责同志对8个县市区、6个挂牌督战村进行包保联系,各县市区也要对剩余贫困人口相对较多、贫困发生率相对较高的村建立包联制度。市县两级组织精锐力量,采取强力措施,帮助挂牌县、挂牌村及时解决制约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突出问题。


  深入实施贫困村提升工程。针对贫困村基础设施滞后、公共服务落后、经济功能薄弱等问题,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基本公共服务能力、产业就业带贫减贫能力、基层组织建设、村级治理水平和乡风文明建设水平。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继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实施“三大革命”和“三大行动”,教育引导贫困户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路子,着力推进产业扶贫、资产收益扶贫等政策项目落地,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