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编辑部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日期:2020-03-24

作者:

浏览次数:7488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疫情带来的挑战,明确提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对于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安徽属于全国扶贫开发任务较重的省份,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安徽的脱贫攻坚产生了一定影响,导致各类脱贫攻坚主体面临多重压力,要顺利完成剩余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8.7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更加艰巨,巩固脱贫成果难度更大。但总体而言此次疫情对全省脱贫攻坚战总体格局的影响是有限的、局部的、可控的。我们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的阶段性变化,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创新工作方式,扎实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以精准思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做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


  疫情给攻坚主体带来压力。一是保持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致富压力大。受疫情影响,部分贫困群众生产经营受阻,外出务工受限,经营性和工资性收入增长难度明显加大,贫困群众的“三保障”问题清零任务更加艰巨。有的地方易地扶贫搬迁配套、饮水安全工程等后续补短板项目建设延后;义务教育要求“停课不停学”,在贫困地区线上教学开展困难且质量难保障;疫情冲击下的基层医疗卫生体系使得各地的健康脱贫工作都受到一定影响。二是保持市场主体稳定带贫减贫压力大。疫情使得部分农畜产品面临“产区出不去、销区进不去”的困扰,滞销、卖难、价低问题在贫困地区尤为突出。一些扶贫带贫的涉农企业还面临着“开工复产获准难、生产经营人钱获得难、持续生产原料获取难”而不能正常有序开工复产。三是保持各级政府稳定扶贫投入压力大。疫情防控期间各级各部门大量人员物资都集中投入在防疫一线,尤其是一些疫情严重地区不得不暂时搁置扶贫工作,必将对当前和疫后的扶贫成效产生影响。扶贫资金投入使用管理将经受考验,要根据疫情影响对去年底中央财政提前下达并已经分解到各县(市)区的2020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及时进行调整,对受疫情影响较重地区倾斜支持。化解这些压力,克服疫情影响,需要在“三个精准”上下功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精准研判,牢牢抓住应对疫情的主动性。一是研判疫情防控风险方面的底数。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建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分析应对机制,组织驻村干部全部进入工作岗位,加强对贫困群众的动态监测、风险排查、预警防范,确保贫困群众疫情防控排查不漏一人、知识宣传家喻户晓,防护物资分配重点保障。二是研判返贫致贫脱贫方面的底数。利用建档立卡大数据进行分析,及时掌握疫情对贫困群众实现脱贫目标的综合影响,密切跟踪监测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和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在收入、住房、教育、医疗和饮水安全等方面开展分类监测预警。三是研判就业产业发展方面的底数。摸清各地贫困人口外出、就地就业和扶贫产业发展现状,了解就业意愿和发展产业实际需求,重点监测贫困户、边缘户就业的就业产业底数。四是研判缺什么补什么方面的底数。对因疫致贫返贫人口,要摸清具体缺什么、需要补什么、如何补起来,逐村逐户逐人定方案定措施,严防疫情影响稳定脱贫。


  精准施策,增强特殊时期政策的针对性。一是解决因疫致贫返贫难题。密切跟踪受疫情影响的贫困人口情况,确保贫困患者不因医疗费用延误救治,强化防止返贫保险保障机制,关注“老弱病残”特殊群体生活,全面落实社会保障政策,保障贫困群众疫情防控期间基本生活。二是解决贫困群众就业难题。重点在解决外出就业、本地就业、灵活就业上下功夫,围绕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物流体系建设等方面,鼓励企业更多招用贫困地区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点对点”帮助贫困劳动力尽快有序返岗,用好产业帮扶资金和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注重运用工业化思路、市场化办法推动村集体经济提标升级,规范光伏扶贫公益岗位设置,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三是解决产品产销对接难题。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根本之策,支持扶贫产业加快恢复生产,持续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真正实现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努力做好农资供应等春耕备耕工作,鼓励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和“菜篮子”等短平快产业。保障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产品流通顺畅,加大产销对接力度,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加大仓储设施、冷链物流、品牌塑造等方面政策支持,积极通过鼓励企业收购、网上销售等途径,多渠道解决贫困地区农畜产品销售难问题。四是解决扶贫项目复工难题。落实包保责任强化企业帮扶、用好优惠政策强化工程实施、发挥组织优势强化用工保障,在符合疫情防控条件下,推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尽早开工复工,达不到开工复工要求的,要提前备工备料,为开工复工创造条件。在符合相关规定前提下,适当简化项目入库和公告公示流程,加快招投标进度,确保项目早开工实施见效。


  精准发力,提升攻克最后堡垒的联动性。一是攻克剩余脱贫任务堡垒。多措并举巩固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长效机制,确保稳定脱贫可持续,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大精准挂牌督战力度,把大别山等革命老区作为首位重点,统筹抓好皖北地区、沿淮行蓄洪区等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及时解决制约完成剩余脱贫攻坚任务的突出问题,集中资源力量攻克脱贫攻坚战最后堡垒,确保啃下最后“硬骨头”。二是攻克突出薄弱环节堡垒。围绕核心指标,强力推进“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紧盯重点地区和重点问题,尽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短板,高度重视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后续帮扶工作,确保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突出加强村卫生室和村医队伍建设,提升基本医疗保障水平。三是攻克提高资金效能堡垒。增加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规模,保障好受疫情影响较重地区脱贫攻坚资金需要,优先支持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影响脱贫攻坚任务完成的扶贫项目,资金重点向产业项目倾斜。四是攻克部门高效联动堡垒。建立跨部门统筹协调联动机制,重点加大要素保障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开发符合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特点的金融产品,继续对贫困县单列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确保与有效应对疫情、决战脱贫攻坚的需求相匹配。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