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思想上警醒警觉 政治上对标对表——一论坚决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

编辑部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日期:2020-03-26

作者:

浏览次数:53961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中央对安徽开展专项巡视“回头看”和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是对我省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体检”,是对我省脱贫攻坚工作的一次“全面复查”“把脉会诊”和“精准指导”。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抓好中央专项巡视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在思想上警醒警觉、政治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立行立改。


  抓好巡视和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是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和国家考核反馈报告,对省委抓巡视整改和脱贫攻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安徽整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巡视组和国务院扶贫办的有力指导,也得益于全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扶贫干部的扎实工作。要以整改工作取得的成绩为新起点、新动力,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发起总攻,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抓好巡视和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必然要求。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倒计时。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指出,要增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统筹做好脱贫攻坚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国家考核报告指出,脱贫攻坚收官仍存问题,困难群众满意度有待提高。这些分析判断,体现了对脱贫攻坚形势的深刻洞察和准确把握,充满着强烈的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给我们打了一针“清醒剂”。要坚决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绷紧弦、加把劲,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抓好巡视和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是补短板打基础的必然要求。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3类问题,国家考核报告指出的5类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出的4个问题,可谓一针见血、切中要害,点明了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给我们以深刻警醒。要把这些问题作为工作靶心和着力重点,把难点和复杂性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各种风险想得更深入一些,把各方面情况考虑得更周全一些,在收官之年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


  抓好巡视和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是确保脱贫攻坚成色足、可持续的必然要求。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具代表性、最有影响力的指标。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指出,要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并提出4条意见建议。国家考核报告也从保持扶贫政策稳定、加强脱贫户动态监测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这些意见建议,指向明确、要求具体。要切实纠正与中央要求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责任落实、政策落地等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举一反三促进各项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