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市医保局:加强效能建设“五统一” 落实落细“一窗通办”

市直工委

发布日期:2020-05-13

作者:王毅

浏览次数:8367

市医保局根据市直工委创建“建设模范机关”加强效能建设,主动强化责任担当和大局意识,通过流程再造,细化工作举措,“五统一”狠抓窗口建设,全面整合优化窗口设置,充分发挥好“一窗通办”对参保人员享受医保惠民政策、体验医保便民服务、评价医保发展质量的重要支撑作用,真正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统一服务意识。全体工作人员树牢“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意识,坚持换位思考,对待办事群众做到接待上心、查询细心、解释耐心、办理顺心、服务贴心,有效解决群众“体验差”问题,把人民群众对医保服务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不断强化文明服务理念,切实服务好每一位参保人员。

二是统一窗口功能。根据“放管服”改革要求和“一窗通办”的核心要义,结合单位职能改变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窗口分类划分的布局,设置医疗(生育)保险综合服务窗口;依据每日经办业务量实事求是配置3个综合窗口,实行AB岗服务制度,科学定位窗口功能,明确所有医保政务服务事项均可在任一综合窗口一窗受理、一次办结,有力规避办事群众“叫错号、站错队、重复排”问题,有效提升服务效能。

三是统一人员培训。为适应“一窗通办”对综合能力的更高要求,统一组织“业务老手”和“精兵强将”对窗口服务人员进行“全日制”业务能力培训,通过手把手指点帮助、现场实际操作、事后思考记录的方式,加强工作职责、服务事项、操作流程、收卷登记、后台衔接和问题反馈等重点内容的培训,推动培养一支“政治素质高、服务意识牢、业务能力强、信息水平优”的窗口服务队伍。

四是统一办事指南。按照《全国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六统一”和“四最”要求,对经办标准、业务流程、办理材料、办理时限、管理权限等环节进行整体优化,取消非必要环节办理材料,制定内容全面、层次清晰、简单易懂、务实管用的《阜阳市医保局“一窗通办”办事指南》,为规范窗口服务行为提供根本遵循,实现服务对象对医保业务“一看就懂、一问就清、一办就顺”。

五是统一奖惩措施。医保中心制定《阜阳市医保中心服务规范》,明确窗口人员的服务行为、服务术语和着装规范,统一制定优秀奖励和失责惩戒措施,充分发挥优秀奖励的正向激励作用和失责惩戒的震慑警示作用,促使形成正向激励、有效惩戒的良性循环,大力推动“一窗通办”综合服务窗口平稳高效运行。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