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一路逆行慎终如始——记颍泉区伍明镇郑寨村第一书记

刘家连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20-05-27

作者:

浏览次数:10892

  一个人,做一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一名党员干部,扶贫一阵子也不难,难的是6年来扎根乡村持续扶贫。刘家连,一位来自颍泉区招商局的普通干部,从2015年开始,就深入颍泉区伍明镇郑寨村农村开展扶贫帮困工作。现四十多岁的他,在人生最年富力强的岁月中一路逆行,从城市到乡村,走着与别人相反的道路,在偏远农村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一路逆行,慎终如始,默默地书写了一曲不平凡的人生篇章。


 凝心聚力抓党建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刘家连深深深明白党组织就是全村的灵魂。为了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坚强的基层党组织,刘建连把党建工作作为头号工程来抓。他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引领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采取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结合的方式,给全体党员充电加油,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通过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激发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党员志愿打扫村内卫生环境,解决村内矛盾纠纷,有效改善党群关系,维护村内和弦稳定。同时,他还注重抓好软硬件建设,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为郑寨村新建党群服务中心,重新布置党员活动室,打造党员学习、服务群众新阵地。通过一系列举措,村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更强了。2016年郑寨村成功通过颍泉区标准化党组织验收;2017年被评为“四星级组织”,2019年被评为“五星级党组织”。


  走村入户摸实情


  天还没亮,整个郑寨村还笼罩在晨雾中看不出容貌,只有村里公鸡的啼鸣和偶尔几声狗叫让乡村的早晨有了几分生机。他帮扶的郑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59户876人,贫困人口发生率为19.1%,接近全村人口的五分之一,是建档立卡贫困村,脱贫攻坚任务异常繁重。这样的重担压在他身上,让他倍感压力和责任重大。


  如何走好脱贫致富的路子,带领群众脱贫奔小康,他思来想去还得从摸清楚村里各家各户的具体情况入手,必须紧紧依靠村“两委”班子,因户施策才能取到好的效果,才能事半功倍。遇到下雨天穿水鞋都迈不过去高低不平的积水洼和坑坑,走一小段路衣服就会斑斑点点被泥浆点缀,走起路来很是吃力。昨天和村干部约好今天一起走村串户,今日在晨雾的缭绕中,几个人穿梭在晨雾中忽隐忽现蜿蜒而行,走的速度很慢,但走的很执着,因他们心中装的是老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2017年7月突降大雨,刮起狂风,突然接到电话,东刘贫困户连华林的房屋被刮断的大树砸塌,他立即组织村党员干部奔赴现场,到现场后连华林的老婆正在屋内哭泣,刘家连和村干部立即帮助连华林夫妇转移至一家安全住房,雨后又立即组织人员帮助其修缮。当时连华林感激万分地说:“还是共产党的干部好”。

●入户走访了解贫困户的情况


  在一天的时间里,他跟随村干部穿梭在乡村小路上,一共走访了20余户需要帮扶的困难户,对他们的情况进行了逐一详细的了解记录,为下一步制定具体的帮扶措施提供第一手的资料。踏着早上的晨雾出发,踩着电筒的余光归来,中午在村部吃了一碗简单的白水煮面就没有吃任何东西,这是他第一天驻村的工作,而这样的日子他还需要连续坚持多天,要在最快的时间内摸清楚村里的情况,以便为下一步制定帮扶措施提供依据。


  走了一天的路和说了一天的话很累,但想着此行的目的和肩上的责任就有了继续努力坚持下去的动力。在静静的黑夜里,他伏案整理着一天收集的第一手资料,认真、执着、细致,村委会办公室夜里亮着的灯光变成了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村里人知道刘家连还在为村里的脱贫大计工作着、忙碌着、思考着……


  用心帮扶奔小康


  每家每户需要帮助的家庭都有具体的原因,如何因户施策带领大家脱贫致富是刘家连和村“两委”班子摸清该村情况后始终在思索的问题,如何做好“一长两短”安排?如何根据政策进行分类甄别?那些需要重点帮扶和帮扶政策是什么?东刘新建档立卡贫困户周长林,家中无住房,住在外出打工的儿子家的破房子里,当时想利用危改政策给他建房,他想不通,坚持不建,我和村干部经过多次做思想工作,联系村专业建筑队给他进行危改,建好后他很感激,见我就说:“你真是共产党的好干部,没想到这辈我还能住上这么舒心的房子。”


  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到该村基础设施薄弱,他迅速理清思路,确定把将交通、水利、电力、通讯、医疗卫生等民生工程列为主抓手,先后向上级相关部门打报告写申请,跑项目,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2016年初该村有建设集体光伏项目,急需村配套资金7.2万元,当时郑寨村无集体经济收入,他了解情况后,主动与单位领导联系,汇报郑寨村现状,帮助解决7万元的配套资金。同年7月,群众反映郑寨村有2处断头路(郑寨-丁洼,竹园-老庄)影响学生上学出行,得知消息后,与村“两委”一起商讨意见,立即起草报告,冒着酷暑,报送到帮扶单位主要领导,并一齐研究制定帮扶方案,通过帮扶单位的帮助,争取了1.5公里以工代赈水泥路项目,该项目于11份正式实施;2017年帮助争取0.8公里以工代赈水泥路建设项目、升级改造党群服务中心项目,截止目前共争取项目、资金164.6万元,彻底改变了该村基础设施落后的面貌,加快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造血扶贫促脱贫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干了多年扶贫工作的刘家连知道,贫困户要实现真正脱贫,必须找准“穷根子”开对“药方子”,要把“输血扶贫”变成“造血扶贫”。毕竟,输血只是一时,造血才是一世。丁洼自然村谷玉华,老伴精神病,自己总以为靠政策脱贫,了解状况后,他和村干部一起做他的思想工作,鼓励他发展产业,宣传发展产业的补贴政策后,他积极主动发展家禽饲养,当年收入非常好,自己也感到了充实和满足。


  刘家连深刻认识到,抓扶贫工作必须切实发挥村组干部的积极作用,他经常到群众家中宣讲扶贫政策,做其思想工作,用诚心感动群众、教育群众;另一方面运用用村规民约、文明诚信家庭户评选、致富先进个人评选等办法来管理、激励群众,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引导劳务输出,2020年通过引导鼓励其劳务输出2438人,(其中贫困户320人)全年务工收入可为全村带来收入874万元,劳务输出带动全村114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刘家连经过反复思考,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助力脱贫攻坚,郑寨村大面积种植中药材、西瓜、蔬菜,他就积极联系种养殖大户,介绍贫困户到合作社就业,增加了贫困户经济收入,受到上级好评。几年来,在刘家连的辛苦付出下,郑寨村贫困人口发生率由原来的19.1%降至0.06%,郑寨村村民富了,环境变美了。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