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以实干精神扛起脱贫攻坚责任——记界首市邴集乡三和村第一书记

凌化矾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20-05-28

作者:

浏览次数:12476

  凌化矾,安徽林业职业技术学院资源与环境系主任。2017年4月,由省林业局、安徽林业职业技术学院选派到界首市邴集乡三和村(原姜楼村)驻村扶贫,担任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他坚持以党建为统领,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狠抓脱贫攻坚,力促乡村振兴,实现了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良性互动共同发展。2019年10月,三和村驻村扶贫工作队被省直机关工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扶贫办授予“省直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019年11月,被阜阳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最美帮扶责任人”。


 初来乍到的“教师”成为了精准扶贫“领头羊”


  虽然在驻村前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但在三和村简短的欢迎仪式上,面对全村6000多人口,人均耕地面积不到1亩的现状,还是让凌化矾感到了震惊。在随后的走访调查中,全村近70%传统农业效益不高,农户们在有限的土地资源上生活着,那些因病、因残致贫的贫困户艰难生活状况着实令他忧心忡忡、夜不能寐。为了尽快熟悉情况,凌化矾带领扶贫工作队加快了走访的步伐,连续三个多月,白天深入到贫困户家中,沟通联络感情、宣传脱贫政策、检查帮扶措施、核查帮扶效果,晚上查阅贫困户户档资料,定目标,找差距,做计划,三年来,全村所有的贫困户已经不知走访过多少次,在走访中发现问题,总是主动帮助解决,始终坚持扶贫路上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凌化矾走访贫困户


  当他看到党和政府的各项扶贫政策正在逐一落实,贫困户摆脱了以往的忧愁,脸上充满欢快的笑容时,眼神中闪着一些欣慰和喜悦。在侯庄,他帮助65岁因病致贫的董连英老妈妈将孙子从幼儿园接回家中,让老人感受到了天伦之乐;在姜楼,他帮助72岁的姜家俭养羊,使他享受到了国家3000元产业奖补;在黄古堆,他积极帮助指导贫困户黄东友开展农也产业转型······工作动力的源泉来自信心,是三和村淳朴的贫困户给了凌化矾和扶贫工作队战胜困难的信心。2017年三和村要脱贫出列,需要做的事情很多很多,工作起来没有白天黑夜,回家的次数更少,凌化矾经常深夜惊醒,担心家中的亲人。2017年9月只得将年迈的母亲送到养老院,平时通过电话问候。女儿大学毕业,他却无暇顾及女儿工作,坚强的女儿通过自身努力走上了工作岗位。虽然感到愧对家庭,但三和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和贫困群众企盼脱贫致富愿景更使他放心不下。


  在相关扶贫政策叠加效应的支撑下,2017年三和村“双基”建设得到显著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9.75万元,“一村一品”林业特色产业已经形成,经安徽省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2017年三和村稳定脱贫94户232人,贫困发生率降为1.28%,全村实现脱贫出列,2020年三和村仅有3户5人脱贫。


  “只有坚强的两委班子,才能更好的开展扶贫工作”


  作为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凌化矾深感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没有一支坚强有力地村两委班子,什么事都无法开展,更谈不上发展。驻村后,立即把提高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当作首要任务来抓,提高办事效率,规范工作程序,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积极争取学院支持,为村两委干部及扶贫信息员全部配备了电脑,做到资源信息共享,为村党员活动室配备了多媒体系统,提高政策宣传的有效性;组织村两委干部到合肥、阜阳、亳州参观考察农业产业,开阔眼界,提高发展现代农业的思想意识;平时主动与村两委同志们进行思想交流和工作沟通,在全村党员大会、党总支会议、脱贫攻坚会议、民主生活会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加大了监督力度,让村干部找准了自己的位置,增强了宗旨观念,转变了工作作风。


●第一书记凌化矾带领村“两委”班子到皖西学院考察学习


  通过一系列的工作,三和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得到了提升,促进了脱贫攻坚工作,全村各项事业有了长足发展,在2017年10月份阜阳市召开的“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大会上,三和村党总支代表界首市在大会上做了典型发言,2017年三和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通过界首市的达标验收,村党总支被界首市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想要巩固脱贫成效,必须发展村集体经济”


  出列后的三和村面临着贫困户如何稳定脱贫,如何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诸多问题。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为凌化矾指明了方向,只要有时间他就到村里的彩叶苗木基地、特色苗木基地、种桑养蚕基地、家庭农场进行调研,摸清村情,理清思路,找准方向,同时到安徽农科院、安徽省林业厅高科技中心、皖西学院、河南淮阳鄢陵、亳州中草药市场、江苏常州等地寻求稳定农业产业发展的“真经”。“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经过多方调研,三和村的发展思路逐渐清晰,林农复合经营、林药复合种植、林下特种养殖、文化生态休闲旅游,实施增绿增效工程等项目逐步落地实施。


  为了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扶贫队伍,凌化矾在广泛征求村民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主持制定了《邴集乡三和村2017-2020年脱贫攻坚总体规划》、《邴集乡三和村2017-2020年产业发展规划规划》、《邴集乡三和村“一村一品”林业产业实施方案》。驻村以来,多方争取支持,筹措项目建设资金近200万元,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村二期80KAV光伏电站于2017年11月建成并网发电;村集体207亩种桑养蚕基地养蚕取得成功;2018年村集体流转土地65亩种植优良苗木,带动贫困户开展林农复合经营;2019年村集体流转土地300亩,高标准建设薄壳山核桃经果林基地,2019年3月栽植薄壳山核桃苗木4200余株,2019年10月开始林下套种芍药、丹参中药材,带动贫困户开展无公害种植。为


●三和村林药复合经营基地


  了节约资金,带领村两委干部,自己动手在薄壳山核桃经果林基地敷设滴灌系统,在当年严重干旱的情况下,苗木成活率在98%以上。三和村2017年集体经济收入9.75万元,2018年集体经济收入20.6万元,2019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达到35.6万元,2022年村集体经济将达到150万元以上。


  在村集体林农、林药复合经营基地的示范带动下,两年来全村新增林农、林药复合经营面积975亩。目前,全村拥有国家级彩叶苗木繁育基地(国家级林业龙头企业)1个,特色苗木培育基地4个、种桑养蚕基地1个,薄壳山核桃经果林基地2个,智能温控大棚50亩,年成品苗木销售收入1200万元以上,提供近2.5万个工日的就业岗位,带动农户150余户居家就业,户均增收8000元左右。2017年三和村被省林业局授予“森林村庄”;2018年三和村被阜阳市授予“百村百品”林业特色示范村;2019年三和村被省农业农村局授予“一村一品”林业特色村、被国家林业与草原局授予“国家森林乡村”。生态优美的三和村正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