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扶贫路上践行初心——记颍上县夏桥镇郭桥村第一书记

卞文胜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20-06-04

作者:

浏览次数:9664

  郭桥村位于颍上县夏桥镇西北部,辖12个自然庄,人口4631人,是全县78个重点贫困村之一。2017年5月,卞文胜作为全市第七批选派帮扶干部被选派到村里,担任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当时的郭桥村还是一个产业严重缺乏,基础设施薄弱,人均收入低,有贫困户172户513人,贫困发生率接近20%的重点贫困村。卞文胜到村工作后,始终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走村入户,摸清每一户致贫原因和发展需求,带领村“两委”干部制定“情况清、数字实、措施准、脱贫稳”的12字工作方针。通过近三年来的务实工作,郭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村党总支2018年被市委组织部评为“全市五星级基层党组织”,村党总支书记李文华同志被推选为省人大代表,她也被评为“阜阳市最美第一书记”。


 做产业发展的“领路人”


  面对产业的一片空白,卞文胜动员在外打工的青年回乡创业,利用自己在农业部门工作的优势引导大伙儿发展特色产业,因地制宜的双孢菇种植就是发展的第一个项目。


  “这个产业能把水稻秸秆和牛粪变废为宝利用起来,用来种植双孢菇,产生的废料还可以当作肥料还田,循环的生态农业链就这么建立起来了,”东城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顾东成说,“兴建立体大棚,基础设施投入大,市农委支持了50万元启动资金。那时候大棚非常闷热,30多度的高温,卞书记和我们一起干,我记得三轮车拉都拉坏了好几辆。第一年建成30个双孢菇种植大棚,第二年建成170个大棚,第二年建成300多个大棚,效益一年比一年好。”当下,村产业扶贫基地种植的新品种双孢菇正在丰收,由于采用了立体化的种植方式,一年一个大棚就可以给贫困群众带来一万多块钱的收益。


  到郭桥村工作的近三年时间里,卞文胜克服困难,靠着这份坚韧与执着,积极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积极推进“一村一品”,现已初步形成了郭桥村双孢菇种植基地和莲藕生态种殖基地,并通过流转土地、小额信贷带资入股、带动就业等多种方式,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全村贫困发生率也下降至0.15%。村里的莲藕种植、大棚蔬菜、龙虾养殖、蚕桑项目等十几项适应性农业项目正不断地发展壮大。


  同时,为了推进“三变改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卞文胜带领郭桥村通过校舍租赁、带资入股等多种方式,实现村集体年收入38万元。


 做贫困群众的“贴心人”


  吃住在村,走村入户,把党的扶贫政策送到每一户帮扶对象家中,按照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因户因人制定帮扶措施,让每个贫困家庭都能


  感受到党的温暖。



●卞文胜入户走访贫困户


  一说起村里的第一书记,贫困群众石家芳便有说不完的话,今年58岁的老伴儿吴德祥患有心脏病,每月高昂的医疗费用让她为生活发愁。卞文胜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时常来到石家芳家中与她聊天,一方面是讲解国家扶贫政策、落实扶贫措施,一方面也鼓励石家芳坚定生活的信心。一来二去,卞文胜的走访也就成了村民口中的“串门”,她不仅和石家芳成为了好朋友,政策的落实也让石家芳坚定了信心。在为石家芳对接上健康扶贫的政策后,还把她纳入到村里的苗木产业扶贫帮扶对象。现在,石家芳老两口每年实现收入近4万元,旧房屋也进行了危房改造,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彻底摘掉了“贫困”的帽子。石家芳说:“医疗花了20多万,但是享受到了国家政策,自己花了两万多,房屋改造也弄得好好的。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好干部。”


  对于贫困户汪文钱来说,卞文胜是改变他生活的“好大姐”。过去的老汪因残致贫,对生活失去了希望,靠酒精麻痹自己,妻子离家出走,撇下两个孩子和两位生病的老人。卞文胜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帮助他申报危房改造重建新房,经常到他家里嘘寒问暖,鼓励他重树生活的信心。现在,老汪不仅承包了8亩鱼塘,还被聘为村里辅助性岗位保洁员,顺利实现了稳定脱贫。


  一说起村里的贫困户,卞文胜总能如数家珍,每一户贫困户基本情


  况都能了然于心,而每当她走在村里,贫困户和其他村民总会隔着很远的距离就跟她打招呼。卞文胜说:“作为党的一名基层扶贫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打通政策的最后一公里,要把党的政策落实到群众的身边,落实到每一个群众的家里,让群众深切感受到党的政策、党的帮扶,帮助他们更好的脱贫致富,实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做推动工作的“带头人”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卞文胜同志带领全村开展“田、林、水、路、房、脏”六位一体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稳步推进厕所、污水、垃圾“三大革命,美化村庄环境,积极创建美丽乡村。卞文胜还亲自动手帮助村里开展环境整治,清理清运垃圾,期间被毒虫咬伤坚持工作。


●卞文胜与贫困户共同劳动后受邀在农户家中吃午饭


  现在的郭桥村正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通过帮扶联系人入户宣传,召开贫困户动员会、党员干部走在前头,先拆自家破旧房屋、砍自家杂树、拆自家旱厕。截至目前,全村拆除旱厕656座,清理杂物草垛391处,清理臭水沟2900米,整理荒废宅基地近500亩,新建水冲式公厕6座,更新栽植果树风景树2.5万棵,美化了村庄环境。郭桥村作为“2018年度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顺利通过验收,村容村貌得到了质的提升。


  在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卞文胜想方设法,第一时间为镇里筹集到充足的防控物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的物资保障。全村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抗击疫情,其中有6名贫困户主动捐款捐物,表达了自己战“疫”战“贫”双胜利的决心。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郭桥村率先在卡点成立临时党支部,有8名党员自愿坚守防疫前沿,日夜拼搏、奋战一线,践行入党时的庄严承诺,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一线熠熠生辉、高高飘扬。


  卞文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帮实扶,用实际行动彰显了驻村帮扶干部的责任与担当,诠释了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