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精准扶贫路 殷殷工行情

颍东区插花镇赵店村驻村扶贫工作队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20-06-05

作者:

浏览次数:9554

  2017年5月,颍东区插花镇赵店村确定为工行阜阳分行定点扶贫村。该村辖21个自然庄,1320户,674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337户,1145人,贫困发生率20%。2017年,贫困户216户,661人,当年底实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在1.3%以下,村级收入达12.47万。2019年脱贫14户37人,现在册5户9人,贫困发生率在0.14%以下,村级收入达64.7726万。


  驻村工作队是精准扶贫的一线使者,更是扶贫队伍的中间力量。为把脱贫攻坚任务落到实处,工行阜阳分行驻村工作队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积极投身于扶贫一线,用脚步、用行动、用汗水为贫困村、贫困户谋实惠,做好事,全力以赴抓好驻村帮扶工作,展示出新时期大行风范下的社会担当。


  深入调查谋划思路


  驻村伊始,工行阜阳分行党委把组建好一支思路活、措施好、作风好的驻村扶贫工作队作为扶贫工作的首要任务。选派纪委书记杜杰一行两人驻村扶贫,要求严格按照省委组织部的各项规定,坚持驻村考勤制度,做到每月驻村时间不少于22天,在岗履职。


  精准帮扶的首要工作是入户走访调查,摸清贫困户家庭情况。驻村工作队通过召集村民代表、党员干部、贫困户代表等座谈会,听取贫困户对扶贫工作的需求,征求意见和建议,了解村民情风俗、经济发展情况、村发展计划、村急需解决的问题等,掌握全村的扶贫工作动态。根据每户的实际情况,实施不同的帮扶措施,制定不同的帮扶计划。无论寒冬酷暑,驻村工作队坚持走访每一位贫困户,认真宣传国家扶贫政策和扶贫项目补助政策。一对一地了解询问,全面了解贫困户的劳动力及年收入等家庭情况、农作物及种养殖等生产情况,做好记录,认真总结,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定期召开扶贫工作座谈会、推进会,与两委干部一起分析新情况,探讨新思路。


 情洒一线为民解忧


  日间逐户走访,夜间整理记录,列出问题清单,开会商讨整改方案,驻村工作队用行动把职责发挥到最大化。除了致力成为脱贫引路人,更是力争成为贫困户的贴心人,定期关注贫困户的心理诉求,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改变他们的精神面貌。何华忠是何庄一位80多岁的老人,由于身体多病,劳动能力丧失,又无固定的收入来源,多年来一直住在两间年久失修的土坯房里,居住条件异常艰苦,老旧的土坯房里也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满目的荒凉,满心的酸楚。扶贫工作队驻村以后,第一书记杜杰在走访贫困户时发现何华忠家庭这种情况,立即以改善民生条件为突破点,与村委干部一起商定为何华忠家申请进行危房改造,得到区、镇领导的大力支持,使该户于二0一八年八月十五日前搬进了新房。驻村工作队并为其增添了饭桌、凳子、衣柜、棉被、米、面、油等生活物品。经改造,土房变新房,住宿条件的改善,何华忠得到的不仅是对生活信心的重拾,而是情满人间的那份关爱和温暖,更是国有大行的民生情怀。

●驻村工作队入户走访贫困户


 助力扶贫扶人扶志


  驻村工作队深知,稳定脱贫、走向致富的唯一道路就是不仅要解决村民当前的生活困难,更要帮助贫困户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授人以渔,为贫困户进入扶贫工厂提供致富机会。驻村工作队在工作调研中,注重培养村民自主创造财富的能力,激发内生动力。帮助村民制定脱贫措施,增强勤劳致富、创业致富、自强自立的意识,提高自身素质,学会一技之长,增强就业本领和创业能力。驻村工作队在入户走访调查时发现,一位贫困户尹培秀有膏药加工技能,并从事过生产工作,在家里做膏药加工生意,场地拥挤不堪,生产规模小。驻村工作队经过沟通协调,采取“工厂+市场+农户”的经营模式,把她引进扶贫工厂搞规模加工,陆续吸纳了33位贫困户进厂务工就业,月收入均在3000元以上。目前,培秀包装厂不仅扩大了再生产,而且又增加了集成电路板的加工和口罩的制作。此举既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也带动了一部分贫困户就业,为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创造了条件。


  创新模式展现担当


  赵店村属颍东区插花镇贫困村,因年轻外出务工者居多,劳力严重缺乏,加之企业少难以创造就业机会,导致村民增收困难、贫困人口集中、脱贫任务艰巨的现状。因此,驻村工作队把创新扶贫模式,发挥金融“造血”的功能当成脱贫攻坚道路上的致力追求。发挥金融扶贫优势,注重信贷资源倾斜,为贫困户发放小额信贷,户贷企用,为贫困户创业或扶贫工厂的正常运营提供资金支持,以扶贫工厂吸纳贫困户就业,增加贫困户收入。通过支持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发展,支持资金引导村民种植黄花菜,以产业引领带动、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此外,驻村工作队积极拓展普惠金融渠道,把教育和就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除在贫困户生活质量的改善上倾心倾力,驻村工作队也致力于下岗失业人员、复员转业军人、农村妇女和青年大学生的创业就业问题,提供创业支持,建立贫困应届生的绿色就业渠道,提供就业平台,切实担负起驻村工作队的使命和担当。

●驻村工作队走访贫困户产业发展情况


  寄情赵店齐奔小康


  齐心追梦梦成真。驻村工作队的扶贫之路并不孤单,工行阜阳分行、颍东区和插花镇领导一路同行。以孙建民行长为领导的扶贫工作小组在扶贫道路上倾心倾力,定期走访、节日慰问、物资供给、资金支持……。近年来,工行阜阳分行驻村工作队以资金支持为重点,先后支持资金30万元用于新村部的兴建,支持资金38.7万元为新、老村部购置桌椅、电脑、监控、空调、复印机、打印机、投影仪、音响、电子显示屏等内部办公设施,为村民提供一个良好的服务环境;支持资金9.6万元,深入开展送温暖活动;支持资金2万元用于修建集东下水道;支持资金1万元帮助贫困户修缮房屋;支持资金4万元帮助村购买洒水车一辆;支持资金6万元帮助贫困户种植黄花菜;截止到目前,工行阜阳分行驻村工作队已先后协调投入资金91.3万元,帮助赵店村解决实际困难。


  赵店村老庄地处边远,与主干道“滨水绿道”隔河相望,多年苦于无桥,村民要到“滨水绿道’上需绕行三公里,给村民出行带来不便。驻村工作队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与村委会商讨,找出症结,逐级向镇、区领导反映。区、镇领导多次实地查看,并与水利部门协商,把已立项未实施的时间提前。在水利部门勘测工作中,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杜杰亲临现场,参与规划,帮助协调临时用工用地。在颍东区人大王雷主任、插花镇党委杨海书记、史明康镇长的大力支持下,斥资170万修建的赵店村老庄“扶贫桥”于2019年10月竣工使用。


  驻村定点帮扶、物资供给跟进、信贷资源倾斜,工行阜阳分行驻村工作队将扶贫工作细致开展,深度广度精度立体推进。发挥第一书记带头作用,落实结对帮扶全覆盖,干字当先,以智慧、以汗水、以真情诠释了工行帮扶人的良好形象。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