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界首市:分级分类施教 提升警示教育针对性

界首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06-09

作者:(饶晓静)

浏览次数:5506

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开展以来,界首市突出问题导向,坚持靶向思维,注重分级分类实施,不断提高警示教育精准性、有效性。

靶向治疗,指定案发单位对照检视

“落到今天这一步,主要是与我平常不注意各方面的思想改造有关系,我希望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以我为戒,主动接受监督,认真学习法律。”这段话来自界首市商业投资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卜海啸的忏悔。

近日,在市商业投资有限公司召开的警示教育会上,现场播放了卜海啸的忏悔视频,剖析了其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看到曾经在台上的领导干部,如今成为警示教育的反面典型,与会人员深受警醒。

据悉,除了卜海啸案件,界首市还选取了界首中学原校长王玮、市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李奎等9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指定案发单位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案发单位通过学习有关案件通报、党纪处分决定,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深刻开展对照检视,着力发现在政治上、工作上、管理上、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针对暴露出来的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对症下药”,补齐制度短板,扎紧制度笼子。

分级分类,筑牢青年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下面,向在座的各位青年干部通报3起年轻同志的处分决定,希望你们能够引以为戒,深刻吸取教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加大通报曝光,发挥以案示警作用。界首市纪委监委组织近年来新提拔任用的122名35岁以下的青年干部,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岗位和不同廉政风险等级,将青年干部分成4批次参加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座谈暨集体廉政谈话会。

会上,通报了近年来发生的与青年干部层级接近、岗位类似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过现场学习忏悔书、宣读党纪处分决定、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等方式,不断筑牢青年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创新形式,抓实易发多发领域警示教育

“看到昔日一起并肩作战的同事因自己的贪欲,违纪违法而锒铛入狱,对我触动很大。案中人的惨痛教训值得我深刻反思,时刻警醒。”日前,在界首市教育系统召开的警示教育暨廉政座谈会上,一名参会的乡镇中心校校长感慨地说。

为加强对案件多发易发的单位和重点领域警示教育,界首市积极探索“分层分类+精准施策”模式,聚焦教育系统、公安系统、卫生系统、司法系统等领域,分别对“校长、所长、院长、队长”等关键岗位分专题开展警示教育,不断提高警示教育针对性,及时切除“病灶”。

与此同时,界首市纪委监委将警示教育与“家生态”建设活动相结合,开展关键岗位党员领导干部携配偶参加集体廉政谈话教育活动,实行一人在岗,“两口子”打“预防针”,夫妻同上廉政课,把预防工作延伸到领导干部家庭,共同筑牢“八小时外”的家庭反腐防线的教育机制。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