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用画笔描绘快乐生活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06-11

作者:郭祥芝

浏览次数:9203

在颍东老年大学绘画班里有这样一位同志,她从小就对绘画情有独钟、喜爱传统艺术,课堂上她认真学习,课后勤学苦练,绘画水平与日俱增,多次参加各类书画展览,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她是大家学习的标兵。她就是在职学员——魏敏。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魏敏刚接触绘画时,就被绘画的起笔、行笔、收笔之间所展现的轻盈高雅沉静之美所深深地吸引。学习绘画是个长期积累的过程,虽然需要付出很多努力,但她表现出的浓厚兴趣和坚韧毅力让班级的每一名学员感到钦佩。比如学习写意画最大难点就是需要创作者发散思维、发挥想象,掌握浓、淡、干、湿等一些用墨(水)技巧,创作出“像”与“不像”的意境之感,而魏敏能够花时间、花精力去理解写意画的真谛和意境,把生活、工作的点点滴滴融入绘画中,思路活、想法多,创作出的作品往往能够让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表现出强大的意境美、生活美。虽然创作一幅画可能需要几个小时、十几个小时,甚至更长,费眼劳神,腰酸背痛,但这依然无法阻挡魏敏对绘画的热爱,咬咬牙、揉揉肩,硬是靠恒心和毅力挺过来。经过长期的刻苦练习,她逐渐掌握了绘画的基本技巧,作品也越来越有“大咖”风范,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任何成绩的取得,都不是一蹴而就的。绘画也如此,没有一笔一笔地临摹,没有数年如一日的坚持,哪能画出来满意的作品。由于上班忙工作,下班要做家务,魏敏忙中抽闲,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努力汲取绘画知识。魏敏不但在课堂上认真学,还经常外出写生,通过实地写生,她对所画之物有了更直观、更形象的了解。为了更快的提升自己的绘画水平,她时常练习绘画到深夜,灵感一来,几个小时就过去了,有时甚至忘记时间一画就是整个通宵。为开阔眼界,取他人之长,她还时时参观一些大型的书画展,从入展的作品中,吸收和借鉴他人的经验。经过长期努力和孜孜不倦追求,魏敏的绘画水平也得到业内人士的认可,其作品《国画荣华富贵》荣获第四届全省老年人书画艺术展优秀奖,其作品也受邀多次参加各种展出,得到大家的好评,她本人也被阜阳市美协吸收为会员、成为安徽省青年美协会员。

在她的作品中,不仅出现美丽山水、植物花卉等自然景物,同时也有反映时事变化的现实题材。疫情严重时,她用手中的画笔画出了援鄂医护人员舍生忘死逆行出征的群体肖像、街道(社区)防疫执勤站点工作人员为民服务的身影、画下了志愿者为抗疫工作奔走宣传的匆忙脚步等等,深受大家的喜爱。在谈及几年绘画的经历和感受时,魏敏动情地说,绘画创作不仅能够提升我们的艺术情操和审美品味,更重要的是能够通过手中的笔描绘出人民群众的幸福和谐的生活,展现人民群众艰苦奋斗、奋勇前进的拼搏精神,激发我们向更加美好的生活前进的强大动力。今年我也即将退休,离开工作岗位后,我还要画画,它能带给我快乐!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