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心系贫困村 实干显担当——记太和县五星镇杨西楼村第一书记

范淮北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20-06-12

作者:

浏览次数:9365

  太和县人社局企业养老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范淮北,于2017年4月受组织选派,任太和县五星镇杨西楼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扶贫队长。以前杨西楼村贫困发生率10.5%,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落后,经济收入以农业为主,经济结构单一,是个典型的贫困村;村两委班子凝聚力不强,班子结构不尽合理,各项工作处于全镇落后位次。


  2017年,范淮北到任以来,认真履行驻村工作职责,积极投身扶贫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抓党建、促脱贫,立足宣传党的政策、争取项目资金,为当地困难群众做了许多好事实事,连续三年在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2018年被评为太和县最美扶贫干部,安徽卫视、市电视台、颍州晚报、学习强国等媒体对他有关事迹进行了报导。


  2018年5月4日早晨8点左右,杨西楼村杨庄自然村贫困户张丙中房屋突发火灾,范淮北闻讯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及时拨打火警电话。随后便组织周边干部群众投身到救灾中。范淮北不顾个人安危迅速爬上屋顶,把群众传递来的水一桶一桶地浇向火源。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把火灭掉了,但他的脸部和身体多处烧伤。事故发生后,范淮北又积极协调保险公司解决保险理赔事宜,使该户顺利得到理赔款5600.00元。事后,群众自发联名向当地党委政府为范淮北请功,被他婉言谢绝。

●杨西楼村群众联名书写感谢信


  2018年初,杨西楼村个别自然村道路坑洼不平,可以说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给村民的出行及生产生活带来困难。改善道路需要大量渣土,村民没有足够的财力和能力解决。范淮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多次与县市容局渣土办协商解决修路渣土问题。经过他的不懈努力和真情打动,获得了160多车渣土,为群众节省资金15多万元,道路得到了修复。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为他们有这样的好扶贫书记而自豪。


  2019年午收期间,杨寨自然村贫困户肖淑勤,因年老体残,行动不便,子女又不在家,成熟小麦一时无法收割心急如焚。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电话求助范淮北,范淮北同志二话没说,骑着电瓶车顶着炎炎烈日,四处联系收割机和运输三轮,及时把肖淑勤家的小麦颗粒归仓。为表达感激之情,肖淑勤极力挽留范淮北吃饭,被他婉言谢绝。


  杨菜园自然村村民杨保俊、赵刘庄自然村村民刘丙友两人均是五保户,性格特别内向,生活态度消极,不与他人沟通交流,多年来春节从不张贴春联。范淮北得知后,主动上门了解情况,与他们沟通交流,打开他们的心结,赢得他们的信任。真情的流露使他们同意春节张贴春联,范淮北大喜,亲自购买笔墨纸砚为他们书写春联,并现场张贴。三年来,范淮北一直坚持每到除夕上午便为他们张贴春联,并带去春节慰问品,让党的温暖通过小小举动深入千家万户的心中。像杨保俊、刘丙友这样的老人不止他们两个,范淮北利用遍访贫困对象之余深入到他们家中,与他们促膝长谈,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想所盼,想方设法予以解决。


  在群众中影响最大的是刘庙湾谷河桥建设。刘庙湾谷河桥年代久远又年久失修,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给村民生产生活和防汛排涝带来诸多不便。范淮北同志再一次冲在第一线,不畏自己高血压病症,跑项目、找资金,反反复复不断努力,终于,争取项目资金145万元。这时的他并没有停下脚步,而是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多次到现场了解工程施工情况,监督工程质量,使得新桥提前完工,质量合格。谷河桥通车后,刘庙湾群众想为他立碑颂德,范淮北却说:不行,绝对不行,就此打住,我不是为了名声来工作的,我的任务是为人民服务的。


  2020年大年初四上午,范淮北同志闻令而动,直接奔赴杨西楼村参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他不辞辛苦,冒着危险与村“两委”干部一道,搞宣传、驱扎堆、蹲卡点、查隔离,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的每一项工作。他一直秉持摸实摸深摸细摸透的原则,共排查武汉返乡人员25人,上门叮嘱他们居家自行隔离14天并做好自我防护。特别是杨后院自然村民杨某某一家五口,要求其居家自行隔离时不配合,出现抵触情绪,范淮北得知后主动与杨允春电话进行沟通,把疫情防控知识政策法规解释给他听后,赢得了他们的配合。在杨某某一家居家自行隔离期间,为保障其生活不受影响,范淮北同志与村干部一道多次为其代购生活用品,解决他们隔离期间的后顾之忧。同时积极为杨西楼村向社会募捐口罩、酒精、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折合人民币1万多元。范淮北书记用他的个人情怀,书写了战“疫”人的大爱、“逆行者”的壮举。

●开展消费扶贫助力复工复产


  抓好战“疫”的同时,范淮北始终不忘扶贫主责。疫情期间,他组织村干部上门走访全村所有贫困户,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为解决因疫情原因造成部分贫困群众自产农产品滞销问题,他当起了“推销员”,与爱心企业、超市联系,帮助贫困户籍修礼出售红薯700多斤,帮助杨广新销售新鲜蔬菜2500多斤。为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有针对性的输送到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期间为更好的落实产业扶贫增收政策,在购买鸡苗比较困难的情况下,范淮北到倪邱、坟台等地为贫困户联系鸡苗,帮助贫困户采购鸡苗1200只,解决了10户贫困户采购鸡苗难的问题。


  三年来,范淮北多方筹措,主动作为,积极向有关部门争取资金和项目,努力改善杨西楼村基础设施。为该村先后争取危房改造项目184户;完成道路硬化12.573公里,修建巷道56条;建设村文化广场12处、大舞台一处;完成14个自然村低压电网改造,争取14个自然村村村通宽带;双基工程建设投资500万元,设立残疾人工作站、服务中心,配备了健身器材、办公桌椅等;新建桥梁16座,新打机井64眼;安装路灯264盏。此外,还帮助贫困户争取金融贷款,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实施就业扶贫,解决70多人就业问题,为巩固脱贫及增产增收奠定基础。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范淮北书记的真情洒满杨西楼大地,他的满腔热忱滋润着杨西楼村谷河的涓涓流水。有他的大无畏扶贫情怀,杨西楼的脱贫攻坚工作定会圆满收官,杨西楼村广大群众幸福指数定会节节升高,杨西楼村整体提升定会推向高地。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