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 心中就积淀多少真情——记颍上县五十铺乡九湾村第一书记

韩斌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20-06-22

作者:

浏览次数:10508

  2017年4月,韩斌同志到贫困村九湾村担任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九湾村是颍上县78个重点贫困村之一,从韩斌带领驻村扶贫工作队来到九湾村开始,坚持吃住在村里,与村民打成一片,倾心倾力帮助九湾村实现脱贫出列。强化工作队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双包”工作职责,与村两委一道切实将发展产业、促进就业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积极通过招商引资、培育能人和种养殖大户建立合作社、创办企业,带动村民特别是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加快脱贫致富实现小康步伐。出色地完成了九湾村脱贫出列的艰巨任务,各项工作取得突出成绩,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贫困村干群的一致好评。体现了扶贫干部的为民情怀和高尚品质,展示了“知难而进、勇挑重担、脚踏实地、甘于奉献”的崇高精神品质。


 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帮扶措施


  脱贫攻坚以来,韩斌同志认真学习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统战部及民宗局决策部署,准确把握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内容和要求,制定脱贫攻坚《两规划一计划》及《年度工作计划》,明确目标任务、方法措施和工作要求。走村入户,深入调研贫困村支柱产业、基础设施、村庄规划、公共事业、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增强了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加强与相关单位和部门的沟通协调,全面对接帮扶项目及精准扶贫工作任务,明确帮扶重点,修订完善帮扶措施,落实帮扶项目资金;宣传精准脱贫政策,摸清、摸准、摸实村情民情,推动产业政策落实、精准扶贫车间利用和贫困户脱贫增收等工作,为九湾村脱贫出列制定措施,规划蓝图。

●核对贫困户资料


  通过走访老党员和共同学习党章等形式,加强党组织共建。坚持为村总支党员、村“两委”上党课,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村支两委积极参加“讲、重、作”和“讲、严、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专题教育;通过定期与贫困村党员干部组织学习例会等形式,帮助村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服务群众、引领群众发展的意识和能力,积极通过抓党建促扶贫。


  积极引进项目,助推产业发展


  积极引进安徽九湾村实业有限公司在九湾村投资1600万元建二条方便面佐料包生产线,为九湾村集体经济年增加收入9万元。吸收35人来企业务工(其中有15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人每年可增加收入2万至2.8万元,进一步提升了对贫困户增收脱贫的带动作用。


  积极联系安徽央候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在九湾村创办“光彩爱心超市”,不仅方便周围群众的日常生活,带动就业岗位,还可以通过央候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的线上平台,发展九湾村农村电商,每年超市净利润的30%分红村集体。


  积极帮助安徽东信禽业有限公司申请科技扶贫项目及孔雀养殖及标本深加工科技扶贫基地,为村集体分红14.398万元。村集体收入逐年递增,2019年已达40.6万元。


 多种形式并举,强化文明创建


  先后开展了九湾村第一届、第二届“十大孝顺儿媳”评选表彰活动,引导全村广大群众以典型为榜样,树立敬老爱老新风尚,同时进一步激发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努力实现更多贫困群众自力更生、以我为主增收脱贫。

●给贫困户计算收入


  积极联系阜阳市演艺集团,到九湾村开展“红色轻骑兵、文艺下基层”文艺活动,进一步丰富九湾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近300名群众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市演艺集团“红色文艺轻骑兵”的专场演出,传统曲目和现代戏《孝亲》、《包青天》、《歌颂十九大》、《北国之春》、《真扶贫》等多样式、接地气的节目,获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积极联系市书法家协会,到五十铺乡九湾村开展“迎新春,送祝福”活动,将欢乐、文明和扶贫“好声音”送到千家万户。


  调动多方力量,积极支教助学


  为九宫小学增设图书角购买4000元少儿图书;资助9名贫困家庭学生,每名学生资助300元;开展以“小手牵大手、共奔幸福路”为主题的征文活动,积极营造自力更生发家致富、以我为主增收脱贫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发展动力;


  联合颍上县妇联在五十铺乡九湾村九宫小学,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让社会的未来健康成长”主题活动。为九宫小学送来3000元的图书及学习用具并协调县医院长期资助蒋志兰、李晴两位“春蕾女童”每人每年1000元,一直到她们完成学业。


  联合市民政局殡仪馆党支部部分党员干部及志愿者到九湾村,开展庆“六一”慰问活动,为贫困留守儿童送去学习文具、生活用品。


  协调社会力量,支持脱贫攻坚


  从省宗教局争取“五教同力、助困脱贫”项目资金22.7万元。其中为20户因残致贫贫困户发放助残金5.4万元;为23名大学生贫困户子女发放助学金6.4万元;为17户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每户发放大病救助金5,5元;为2名因雪灾房屋受损的贫困户发放救灾金0.4万元;为颍上县巾帼农业专业合作社申报省宗教局“五教同力、助困脱贫”助业补贴5万元。


  发动全市各宗教团体共筹资3.2万元,帮助贫困群众解决脱贫增收和子女上学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协调市佛教协会每年资助重度残疾学生蒋志兰3000元,一直到她完成学业为止。协调市佛协、伊协等为九湾小学捐助价值5000元的桌椅和学习用品。协调市佛协为高权捐助5000元,用于2岁半女儿高阳缴纳医疗费用。


  协调安徽猛牛食品有限公司资助蒋成超儿子蒋先宝生活费用3000元,捐赠九湾村2万元,用于改善村儿童活动室条件,购买电视机一台、更换桌椅、板凳、安装窗帘和儿童益智玩具,慰问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发放慰问金500元;协调金种子集团对钟志超等贫困户子女进行救助,帮助他们解决子女上大学的有关费用3000元;从市残联为张艳会等28名残疾人各协调轮椅1台。


  协调各民主党派组织市人民医院、市二院心内科、骨科、口腔科、内分泌科、五官科、皮肤科等医院多个科室知名医生到九湾村开展义诊活动。向群众宣传卫生、健康知识,为300多名贫困户免费诊治,并捐赠部分药品。


 开展技术培训,培养致富人才


  先后举办了7期实用技术培训班,邀请市菜篮子办副主任、资深农业专家葛三建,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经济作物科科长马舒筠等人,多次到村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班,累计培训农户260人次。通过开展培训,拓宽群众的思路,找出新门路,帮助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特殊种养业。


  通过推动产业发展提供就业岗位、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等上述一系列工作,为九湾村脱贫攻坚和实现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九湾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26户923人,现已脱贫315户888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9.29%,下降到2019年底的0.43%,九湾村已于2017年成功实现出列。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积淀多少真情。”这是韩斌任“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的座右铭。他常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他表示,我们驻村扶贫工作队紧紧围绕“四个不摘”的具体要求,大力推进智志双扶,积极通过产业就业带动,不断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持续巩固脱贫成果,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奋力谱写九湾振兴的新篇章。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