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筑牢基层党建基础 擦亮乡村自治品牌

界首市光武镇黄寨村驻村扶贫工作队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20-06-23

作者:

浏览次数:14954

  说起安徽省界首市光武镇黄寨村,大家可能不太熟悉,但是说起来“沙河王酒、滴滴难舍”这句广告词,大家一定不会陌生,建国以来黄寨村以800亩沙河酿酒基地、东岳大帝黄飞虎庙闻名,行政村辖5个自然村,村党总支下设党支部3个,党小组10个,现有党员132人。总人口1405户、5818人。


  90年代初期黄寨村是界首市首批小康村,生活富足,产业发达,但是后来由于沙河酒的没落,黄寨村却成为了光武镇四个贫困村之一,集体经济收入从近百万到零收入,基础建设落后、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村风民风亟待改善、贫困群众致富无门,各项事业发展停滞不前。反差之大,究其原因,就是因为该村长期以来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引领发展经济能力不足,群众自主发展能力变弱,乡村自治能力较差。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黄寨村被列为界首市2017年贫困出列村和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迎来再次发展的良好机遇。作为黄寨村结对共建单位,界首市政府办公室自2011年就深入黄寨村开展城乡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先后选好配强三批选派干部共四人驻村开展帮扶工作,累计投入资金40多万元,帮助黄寨村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乡村自治”品牌打造,党建基础不断筑牢,村民自治成效显著,村容村貌不断改观,为民服务的水平不断上升,各项事业也取得了很大进步。


  选好一只眼明心亮翅膀硬的领头雁


  村书记是村两委的领头雁,基层党组织更是是全体村民的领路人。帮钱、帮物,还要帮个好支部,结对共建单位市政办积极协调光武镇党委,靠前指挥驻村工作队,通过发展、培养、选拔,帮助黄寨村选好一只领头雁、用好一群领路人。“一只领头雁”,那就是村书记,近年来界首市扎实开展驻村扶贫和结对共建工作,认真落实“六个精准”和坚持“三个倾斜”(向基层一线倾斜、向攻坚克难倾斜、向突出贡献倾斜)用人导向,从严选好干部、用好干部、管好干部,抓好班子,带好队伍。选好“领头雁”,配强“当家人”,特别是精心选派驻村工作队长、村第一书记,并通过两委换届选举选准用好村书记,切实发挥了选好一人、带动一方的领头雁作用。“一群领路人”,那就是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扶贫计生专干、各自然村小组长全体成员。结合两委换届选举谋划工作,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不适合岗位就换岗位,不换思想就换人,违纪违法立即处理,强化学习增强纪律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通过有效的工作,彻底解决了两委班子老龄化、族长化、知识老化的普遍问题,村两委作风明显改进,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居民群众满意度明显增强。


  锻造一支人强心齐制度硬的铁队伍


  打造坚实的阵地。2016年以来,驻村工作队帮助黄寨村累计实施各类到村到户到产业项目62个,投入资金近3000万元,打造了为民服务中心、农民文化健身广场、扶贫道路、美丽乡村、小游园、沟塘整治、改水改厕、微动动力污水处理中心、垃圾分类阳光堆肥房、黄寨村寨上书院党群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施了村集体经济光伏和户级光伏发电、扶贫车间、山羊、果树、中药材特色种养等产业发展项目。经过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项目的谋划和投入,黄寨村基层组织建设、产业发展、乡风文明、村容村貌每项事业都在阵地战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风景秀丽的黄寨村乡村小游园


  保障落实的制度。在日常工作中驻村工作队牢牢抓住制度建设这个“牛鼻子”,帮助黄寨村完善了学习制度、考勤制度、财务制度、定点对接上级部门等6项规章制度。同时,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村干部工作考核办法,兑现奖惩,拉开档次,区别对待,有效激发干部工作激情,解决了“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形成了有效的管理模式,促进工作开展落实。建立各项工作分组指导制度,责任划片包干,任务明白清晰、责任追究明晰。

●环境整治利用闲置院落打造寨上书院


  锻造钢铁的队伍。黄寨村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积极开展“两委”班子、计生扶贫民政专干业务培训,开展作风建设年,不断提高一次部署完成率,以不教一人闲职、不教一日虚度的严管态度,全力提升村两委干部作风务实、能力胜任、铁军队伍。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思维、一线工作法,积极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回头看、问题整改等活动,走访群众2400多人次,征求意见建议130多条条,梳理问题60多个,办实事11件。继续坚持干部走在前,脱贫攻坚就不难,说了算、定了干,领着大家干、干给大家看的榜样作风,在各级各类问题整改、上级暗访督查、第三方评估等工作中,不折不扣的完成了上级布置的各项任务。切实打造了一支干事创业敢担当、风险问题冲在前、解决问题不含糊的铁军队伍。

●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走访贫困户


  擦亮一块乡贤村美民风好的自治品牌


  黄寨村党总支大力开展“党建+乡村自治”“党建带妇建”等特色品牌创建活动,工作各项领域不断打造黄寨试点、黄寨亮点、黄寨经验、黄寨品牌、黄寨精神。探索村级法治、德治、自治综合治理模式。通过形式多样开展活动、旗帜鲜明树立标杆、注重宣传打造品牌等方式,积极开展“五会”活动,不断组织种养产业培训、健康知识培训、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界首夜话、趣味运动会、留守儿童书法国学班、亲子互动游戏等活动30多场次;通过好媳妇、好婆婆、优秀学子、新乡贤、最美庭院、最美脱贫户等评选20多次,评选模范代表60多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最美脱贫户、全省好媳妇、全军优秀士兵等先进典型不断涌现;组建妇女志愿者团队、健身队、舞蹈队、少年篮球队、戏迷协会、健步行团队、冬防冬治巡逻队等组织十多个,各项乡村自治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群众参与度热情高涨,群众的精神面貌不断被改善。在2020年疫情防控工作中,这些社会团队变身巡逻队、防控员,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很大贡献。坚持“党建+自治”,黄寨村在脱贫巩固、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关爱妇女儿童等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安徽省森林村庄、安徽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安徽省妇女创业项目示范村、阜阳市五星级基层党组标准化建设先进单位、阜阳市健康促进示范村、阜阳市妇女创业项目示范村、阜阳市垃圾分类示范村、阜阳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第五届阜阳市文明村镇、界首市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先进单位、界首市理论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界首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界首市零上访村、平安村等十多项市级以上的荣誉。


 营造一种善谋善为抓落实的发展氛围


  在强化基层自治工作中,黄寨村驻村工作队注重乡村自治向群众延伸,激发一群人,依靠一村人,“一群人”:那就是关心支持黄寨村脱贫攻坚、发展振兴的人。近年来我们通过把老干部、老信访户、德高望重、热心公益事业的干部群众吸纳到乡贤理事会中,在美丽乡村和各项工作中发挥了自治、德治的巨大作用;通过吸引返乡务工创业的新型职业农民、企业家在规模农业、服装加工业、养殖业等产业发展中发挥了带头致富的巨大作用;通过组织爱心企业志愿团队、留守儿童志愿者在脱贫攻坚、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孤寡老人等活动中发挥了爱心感化的巨大作用;黄寨村广泛设立公益岗位近百个,防火员、保洁员、护绿护路员、巡防队员等公益岗位的设立,打破了贫困户“坐在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发救济”的懒惰依赖思想,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他们在安全保障、保绿保洁、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一村人”,就是全体黄寨村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们干事创业的成绩要放到百姓中去检验,我们发展的智慧要到群众中去找寻。通过深入开展“进访惠聚”大走访活动,不断召开农民夜校、党员群众座谈会,提高与群众的见面率,畅通民生民情民意的沟通渠道,建立问题收集梳理整改台账,一些亟待解决和久而未决的问题被及时整改,获得了群众极大的信任。黄寨村的群众怀着极大的热情支持和回应村里的工作,不论是土地流转、道路加宽、拆违拆旧涉、绿化亮化涉及到广大群众利益的地方群众毫不吝啬,但凡有一点点变化,群众都竖起大拇指称赞,积极主动建言献策,有了这些鼓励和支持,黄寨村一班人干起工作来有劲,推动工作有力,能够放开手脚大干快上,离不开广大群众的支持与厚爱。


  塑造一种不可磨灭的基层党建精神


  在长期的实践摸索中,驻村工作队总结提炼出了黄寨村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的大石磨精神,即“扎根泥土、深入基层的战斗堡垒精神;上下一欲、勠力同心的团结协作精神;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艰苦奋斗精神;精磨细研、砥砺奋进的学以致用精神;磨形炼性、克难攻坚的苦干实干精神;不忘初心、坚如磐石的奋发图强精神。”这种精神,是黄寨村驻村工作队同黄寨人一道在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中长期实践的结果,也必将影响和指导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千年古村落不断向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之路阔步前行。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