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夜话” ——倾听民声解难题!

编辑部

来源:阜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0-06-30

作者:

浏览次数:6041

  长板凳一围,一二十名干部群众摆开“龙门阵”,街头巷尾、田间地头成了“议事厅”;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事事都关心、件件能落实。去年以来,这样的场景在阜阳城乡各地不时可见。


  去年9月份以来,我市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着眼为民服务解难题,积极开展“阜阳夜话”活动。



  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杨光荣率先垂范,各级领导干部利用下班休息时间,深入基层群众,与群众面对面,话政策、听意见、解难题,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群众有地说话,街头巷尾唠起“家常话”


  “庙南的老少爷们,你们从家掂着凳子,来参加我们这个夜话活动,就证明对这个夜话活动很重视,正好咱们这个午收也结束了,看你们有什么问题,需要反映的,需要说的,今个咱老少爷们提提。”



  6月10日晚上吃罢饭,颍东区老庙镇庙南居委会的老少爷们拎着板凳马扎,来到居委会前的小广场。庙南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勇的一番开场白,拉开了夜话的序幕。


  山羊养殖大户张二奇迫不及待地站起来发言:“我申请养殖贷款好长时间了,一直没有批下来,能不能帮忙给我催一下?”


  “明天上午我给受理银行打电话,问问是不是缺手续,具体情况我再跟你联系。”王勇把这个问题记在了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


  “现在咱们的村干部作风还是比较实的,建这个养殖场,贷款、办手续等等,村干部帮忙张罗,给了大力的支持,让我也有信心把这个产业做大。”社区干部的回复,让张二奇放下了心。


  从涵洞排涝设施建设,到村里产业发展,社区居民关注的事一一摆了出来,“两委”干部能当时能解决的立即答复;当时不能解决的,明确解决时限;确实不能解决的,跟群众讲明政策、讲清道理,取得谅解。


  形式灵活、氛围宽松、场地开放……各级党员干部利用晚间和周末群众在家休息的时间,结合晚间和周末群众出门休闲健身、走家串户、集中闲谈的习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以灵活、宽松、开放的形式,与群众面对面谈心、零距离交流。


  去年9月份以来,全市已在77个乡镇(街道)、760个村(居)开展“阜阳夜话”试点,有的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双基”工程、文体广场等场地,设立固定活动点;有的根据群众意愿和话题内容,设立流动活动点;对居住比较分散的群众,采取个别走访谈心的办法进行。群众全程参与,畅所欲言,有地说话、有处讲理、有人办事,基层党组织掀起了察民情、听民声、集民智、解民忧的热潮。


 问题盘点销号,提升为民服务实效


  这几天,颍州区鼓楼街道光华街社区居民杨明山只要提起东城河游园新建公厕,就会变得滔滔不绝。



  “上个星期三晚上,我在汉和·贡院小区参加‘阜阳夜话’,希望在东城墙路新建一座公厕,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了着落。”据杨明山介绍,2003年东城河游园改造后,原有的几座公厕都没有保留,东城墙路(人民中路至颍河西路段)全长近600米,没有一座公厕,居民生活很不方便。


  一个星期过去了,记者从光华街社区了解到,颍州区城管局已经完成公厕选址工作,具体位置就在贡院街与东城墙路交叉口东侧的东城河游园内,南北长度约15米。“这里有弱电井和污水管网,适合建设永久性水冲式公厕,预计天气转晴后具备施工条件,力争年底前建成并交付使用。”颍州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新建公厕实行市场化运作,将安排专人负责日常保洁,不需要社区承担任何管护费用。


  今年以来,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杨光荣分别来到颍州区光华街社区、颍泉区青年电商产业园,围绕“六稳”“六保”等方面,向居民代表、个体工商户、社区干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在光华街社区开展的夜话活动共收集问题20条,主要涉及新建公厕、小街巷改造、充电桩建设、老年活动场所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等居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其中,现场已解决或答复问题6条,限期解决问题12条(1条已解决,其他正在有序推进),需要立行立改、长期坚持的问题2条。


  群众有地说话,目的还是事能解决。我市坚持问题导向,督促各地加快建立“二单一制”问题督办制,即问题清单、交办清单、活动开展情况通报制,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能解决的现场协调安排有关部门立即着手解决,疑难问题及时转交相关单位,限时反馈群众,县级领导干部亲自督办,盘点销号,切实提升为民服务实效。


  记者从“阜阳夜话”活动工作组获悉,截至6月15日,全市领导干部参加阜阳夜话4011人次,参与群众10.9万人,共征集问题1.1万个,现场解决6307个;承诺限时解决问题4258个,已解决问题3007个。


  即使受疫情影响,我市直到今年6月份才重启“阜阳夜话”,但是从今年3月份疫情得到一定控制开始,各级党委政府落实“两单一制”的脚步从未停歇。


  3月底,施工单位克服疫情影响,对莲池小学北门道路进行了硬化和黑化,新建了围墙,改造了公厕,并赶在4月26日复课前打通了莲花苑巷的北门入口。“街道办事处党工委承担了近30万元的改造资金,学校方面只需要每年向市建工集团支付2万元租金,南门拥堵的问题得到根本解决。”莲池小学校长闫宏亮说,“阜阳夜话”活动接地气、有温度,达到了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的目的。……


  聚焦基层群众关切,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着力提升基层服务功能,“阜阳夜话”既搭建了政策学习宣传平台、干群交流沟通平台,又成为民生事项办理平台、矛盾纠纷化解平台。


 展示优良作风的“窗口”,密切干群关系的“桥梁”


  “鼓楼街道和颍州区住建局已经组织人员对我们小区的下水道进行疏通,支巷路面维修也纳入今年的小街巷改造项目提前实施,马上还要在楼下安装电动车充电桩,我反映的问题很快就能全部解决,生活在三府街感觉每天都有盼头。”光华街社区糖酒公司家属院居民刘亚说。


  随着一个个问题的有效解决,“阜阳夜话”不仅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更让广大群众看到了党员干部作风的转变、宗旨意识的落地,拉近了干群关系,得到广大群众的称赞。


  几场夜话下来,颍东区向阳社区居民对这项活动赞不绝口。“社区干部现在作风很实,这个夜话活动,就是推出了点对点的服务,解决了我们很大的问题。”居民毛越海说。


  “社区治理就需要我们围着群众转,奔着问题去,沉到一线干,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和烦心事,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阜阳夜话给我们社区干部找到了抓手。”向阳社区党总支书记常娟,对夜话活动带来的更加融洽的干群关系深有体会。


  “阜阳夜话”活动工作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在原有试点乡镇(街道)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范围、保证频次,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问题解决常态长效,真正做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真正让“阜阳夜话”成为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纽带和桥梁,打造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品牌。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