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洪水渐退,他们坚信一切都可以好起来!

编辑部

来源:阜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0-07-27

作者:

浏览次数:7851

  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淮河干流水位迅速上涨。为缓解淮河干流洪水压力,7月20日,阜阳一天之内相继启用阜南濛洼蓄洪区和颍上南润段、邱家湖、姜唐湖3个行蓄洪区。


  汹涌的淮河水奔向行蓄洪区,沃野农田逐渐褪去无垠的翠绿,一座座庄台仿佛成了一个个“孤岛”……


  但生性坚强、乐观、甘于奉献的阜阳行蓄洪区人民并没有被洪水吓倒。随着淮河颍上南润段、阜南王家坝闸相继闭闸,行蓄洪区内的洪水正在慢慢退去,受灾群众也积极开展生产自救,他们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阜南濛洼蓄洪区


  7月25日,阜南县王家坝镇,雨后的天空蔚蓝如洗,久违的阳光少了云层的遮挡,显得格外明亮。随着洪水慢慢退去,这里的人们正在积极开展灾后生产自救!


  目前,王家坝镇通向所有庄台的道路均已清理完毕


  25日下午5时左右,阜南县王家坝镇和谐村。69岁的贫困户郑继光正拿着铁锹,铲除道路上的淤泥。

  “党的政策好,俺们吃不愁、穿不愁,日子过得很好,这次发这么大水,俺们也没有丝毫担心过。”郑继光一边说一边干,不忘党的恩情,洪水退去之后,他和村民们主动拿着铁锹前来清理路面。


  这边郑继光刚把淤泥、杂物铲除出来,那边村民崔文强便立刻用高压水管将淤泥冲走。“这条路,是解放庄台通向和谐村部的主干路,今天必须打通。”崔文强说。这两天,他们在清理路面,目前绝大多数的道路均已畅通无阻。

  “王家坝镇共有29个庄台和1个保庄圩,洪水来临时,很多庄台便成了孤岛,只能通过皮划艇、冲锋舟进出。”王家坝镇有关负责同志说。洪水退去之后,当地积极组织干群开展生产自救,目前通向所有庄台的道路均已清理完毕,群众进出方便快捷。


 不等不靠,受灾群众积极恢复灾后生产


  撒上一把上海青的种子,再用扫帚在泥土上怕打,将种子压进泥土中,这样的种植方法着实令人好奇。


  “洪水刚刚退去,地里还非常潮湿,没有办法按照正常的种植方法种植,像我这样做一样种植出来。”李郢村村民郎茂辉说。现在撒上种子,不出三天即可出苗,十多天便可以吃上。

  “老百姓的智慧是无穷的,这样的种植方法确实可行。”王家坝镇农业综合站站长崔显瑞告诉记者,种子本身较重,泥土又很潮湿,经过扫帚怕打之后很容易就进到土里去了,再加之地里的水在渐渐下落,种子也会随之下沉,这样种植自然就和正常种植一样了。

  在田里撒种子种植的远不止郎茂辉一人。记者在道路两边看到,不少农民正在田里播种。“出来点一些绿豆,不能让地就这么闲着。”村民邢庆光说。洪水退去之后,生活还要继续。俺们都是种地的,不能眼看着地,啥也不种。


  不等不靠,王家坝人经历了多次洪灾之后,愈发的坚强。

  天刚一放晴,赵年义便来到了自己承包的水塘中,开着简易的小船,向水中央撒龙虾饲料。“希望龙虾还在,虽然心里知道希望不大。如果在,自然是最好的;如果不在,我也好抓紧去购买虾苗,重新投放。”


 洪水来临前的有序转移,让灾损降到最低


  “担什么心啊,有党在!俺们老百姓啥也不怕。”临近傍晚,刘郢村村口,几位村民坐在板凳上聊着家常,68岁的张恩敏大声说道。


  几天前,刘郢庄台还是汪洋之中的一座孤岛。几天后,这里通向的外界的道路早已打通。洪水退去,田归田、路归路、塘归塘。张恩敏家的39只大白鹅从庄台悠悠地走向庄台上的池塘边,看着这群大白鹅,张恩敏的心情格外好。

  “邢医生,俺家的羊生病了,能给瞧瞧不?”看着村医邢庆工走来,张恩敏开着玩笑说。


  “老哥,这个我可不懂,俺只会给人瞧病。”邢庆工笑着回道。


  33只羊,39个大白鹅,在洪水来临之前,就被安全转移到了庄台上,一点损失都没有……张恩敏自然有心情和大家开玩笑。


 成立临时党支部,摸排走访,统计损失,针对性帮扶


  “马书记,你好。这是俺们庄蔬菜包的发放名册,你看下,可有谁还没有发到?”阜南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主任马奔,赶在洪水来临前到达刘郢庄台,担任这里的临时党支部书记。连日来,一直和村民们奋战在一起。

  “前期主要是进行走访,安抚情绪、统计需求、宣传政策。现在洪水逐渐退下去了,我们还将继续开展摸排走访,尤其是对村民们的种养殖情况进行摸排,以便统计损失,作出有针对性的帮扶。”马奔说。


  行走在庄台上,分明可以感到这个庄台好像水洗了一般的干净,完全看不出受灾的景象。“这两天,干部群众们一起动手,对庄台里里外外都打扫了一遍。”马奔说。


  庄台全面消杀,医生每天走访两遍,既巡诊也问需

  在此基础上,村医邢庆工和阜南县医院下派驻点的医生张伟一起,还将庄台进行了两次消杀,确保庄台卫生安全。“庄台上的68位居民,我们每天走访两遍,既巡诊也问需,目前看,老百姓的各项生活都很好,吃穿不愁,健康也有保障。”张伟说。


  天色渐晚。

  阳光照在庄台上,老人们围坐在一起唠着家常,孩子们四处嬉戏,年轻的媳妇们趁着天晴,将衣服洗了又洗,晒了又晒,熟悉的生活正慢慢回来……


 颍上行蓄洪区


  随着洪水逐渐消退,连日来,颍上县坚持一手抓防汛防疫,一手抓生产自救,在推动居民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的同时,全力做好灾区防疫消杀工作,避免大灾之后出现大疫,确保将灾情影响降至最低。


 “慢慢来吧,一切都可以好起来”


  落日的余晖还未褪去,颍上县半岗镇凉亭村养鹅大户白国良驾着小船把水中最后一群鹅驱赶上岸。

  眼前的平地在行蓄洪后变成了一片“汪洋”,白国良在心中暗暗劝慰自己:“厂房虽然没了,但人只要安全,一切都能东山再起。”


  白国良养鹅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洪水来临前,他的养殖场里养了4000多只鹅。


  随着邱家湖水位不断攀升,7月20日凌晨三点,村干部通知村民们紧急撤离,眼看着厂房搬不走,白国良和妻子连夜在堤坝一侧扎上几百米长的围栏,连夜将鹅赶到了围栏里。

  中午12时,邱家湖行蓄洪区开闸蓄洪,站在堤坝上,白国良眼看着奔流的淮河水迅即冲出,厂房随即被淹没。“说不难过是假的,鹅被大水冲走了几百只,厂房全部被冲毁,这下得损失十几万元。”白国良说。


  但他生性乐观,很快调整好心态,夫妻二人每天忙着喂料、赶鹅,认真对待每一个流程。“与养殖相比,我们起码还有机会采取自救措施,慢慢来吧,一切都可以好起来。”白国良想着,等到洪水退去,把这批鹅卖出去后,用这笔钱新建厂房,很快就能重新步入正轨。


 “大灾之后防大疫"


  姜唐湖行蓄洪区启用前夕,王岗镇卫生院抽调12名医护人员,向淮罗村派驻防汛救灾医疗小分队,为庄台群众撑起一把健康“保护伞”。

  7月25日一大早,在淮罗村柳林孜庄台,医疗小分队上门入户,为灾区居民免费义诊,防疫小分队持续做好庄台环境卫生消杀工作,并免费向群众发放常见病药品及灾后防疫明白纸。


  “大灾之后防大疫,我们基层医护人员就要坚守一线,坚持防灾与防疫同步抓,为广大村民提供便捷有效的医疗服务。”王岗镇卫生院院长陈红说。

  面对医疗队的贴心服务,家住柳林孜庄台的村民唐德侠感动不已。“无论刮风下雨,他们总能按时到到岗,关心我们的身体健康,由他们在,我们非常安心。”唐德侠说。


  据了解,为全力以赴当好行蓄洪区群众的健康“守护神”,颍上县卫健系统坚持县、乡(镇)、村三级联动,各司其职,把救灾防病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

  其中,村镇医务人员进驻庄台,逐户走访,开展健康宣传;乡镇卫生院每日巡诊,保证基本药物供应;疾控中心建立健全疫情监测、预警和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分析、报告疫情动态,提出预防控制对策,加强外环境和水质监测,开展预防消杀,严防疫病的滋生传播……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