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强化“三个理念”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08-06

作者:高俊翔

浏览次数:3543

行百里者半九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场艰苦卓绝的硬仗,想要打赢这场硬仗,既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又要有正确的理论指导。颍东区正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文明创建的目标任务,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强化“党建引领”理念。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整合社会资源、推动社会参与,是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根本保证。一是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努力打造以党组织为纽带,区、街道、社区、小区四级区域化联络平台,扎实开展“三联四建”、“颍东夜话”等活动,为群众提供了一个反映需求和问题的平台,同时,也便于党委、政府第一时间获悉民情,更好地了解群众的真实需求,并第一时间进行回应、处理,有效实现了与群众的双向互动。二是发挥党员示范作用。通过党员干部进社区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创建“党员示范岗”等规定,从制度上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和示范作用,让党员从自身做起,带头遵纪守法、带头服务群众、带头维护周边环境、带头促进邻里和谐,优化社区“软环境”。

强化“协同共治”理念。一是明确政府职责。厘清政府在文明创建中的角色定位,改变过去对社会事务大包大揽的做法,通过完善社会治理的法规政策、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培育良好的社会服务体系,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问题、责任、整改“三个清单”,对排查的各类问题按照“一单四制”逐一解决,确保政府在社会治理中既不越位又不缺位。二是发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者的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全区共招募全国文明城市志愿者580人,并于8月1日在和谐路小学报告厅开展集中培训,通过不断细化志愿服务项目,拓宽志愿服务领域,丰富志愿服务内容,创新志愿服务形式,传递志愿服务正能量,让更多的人了解、支持和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行动中来。三是提高居民群众的参与度。在百巷改造工程和文明创建工作中,区委区政府广泛征求居民意见,除了路面、排水管道和路灯以外,还要统筹配套人行道、停车位等设施,方便居民通行和生活,让群众在创城中感受到实实在在获得感,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参与度。

强化“德法并举”理念。文明有礼的社会秩序,既需要“德”,也离不开“法”,德法并举才能更好推动城市精细化治理。一方面,以德治为先。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文明家庭创建、“星级文明户”以及身边好人评选等工作,充分运用互联网优势,通过微博、微信等方式全方位宣传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努力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另一方面,以法治为本。强化法治宣传教育,通过举行法制讲座、播放普法节目等形式,大力培养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习惯,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以实际行动影响“身边人”。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