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在全市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编辑部

来源:阜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0-08-26

作者:

浏览次数:5722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保障和改善民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根本要求。


  连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大家表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开展“四进一促”稳就业活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准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加快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办好民生实事


  面对疫情与洪灾的影响,需要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努力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受灾群众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我们将认真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积极落实政策措施、加强教育培训、扶持自主创业、强化服务管理,全力做好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市人社局局长桂超表示,下一步,人社部门将继续聚焦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持续打造“2+N”招聘品牌,结合“阜阳夜话”,创新“夜市招聘”活动,加大阜阳“慧就业”招聘求职小程序推广使用,实现就业招聘活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开展“人社局长进校园”政策宣讲和“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引导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利用互联网进行供需对接。认真落实脱贫攻坚“抗补促”专项行动、“四大增收行动”配套扶持政策,充分调动企业和劳动者两方面积极性,对贫困劳动力常态化实施就业帮扶增收行动。


  教育、公共卫生、养老等公共服务,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落实好总书记关于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的重要论述,必须扩大公共服务有效供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研室教授童云表示,要聚焦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更新服务理念、优化服务过程、完善服务体系,增强公共服务供给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使之与人民群众需求更加匹配。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我们要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将民生实事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将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送到广大群众的心坎上。”市财政局副局长侯永贵表示,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精准实施、精细管理,采取及时、有力的措施,强化调度推进,加快实施民生工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鼓足干劲迎难而上,决战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进入“最后一公里”,需要一鼓作气、全力总攻,坚决夺取全面胜利。


  “总书记强调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目前全市还有2.4万多名贫困人口未脱贫,我们将继续精准精细落实好各项政策措施。”市扶贫开发局局长史莉表示,将继续保持攻城拔寨的劲头,鼓足迎难而上的勇气,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进一步聚焦市委市政府提出的“33111”年度重点任务,狠抓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坚决打赢收官之战。


  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底线制度安排,是脱贫攻坚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们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特困人员供养等兜底保障政策,简化优化工作流程,确保完成社会救助兜底脱贫任务。”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谢文婷表示,将通过适当放宽低保认定条件、积极开展先行救助、完善特困人员认定条件等举措,及时将受灾、受疫情影响陷入困境的人员纳入救助范围,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颍上县西三十铺镇洪单村2017年出列,目前还有贫困户6户15人。“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各项帮扶工作,通过社保兜底、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措施保障贫困户收入,确保今年底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洪单村党总支书记韩玉洁表示,将积极落实各项脱贫政策,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就业。同时,利用电商和新媒体平台向外推广本地农产品等,拓宽销售渠道,延长产业链,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创新工作方式,完善基层治理体系


  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关乎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完善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今年以来,我们积极探索开展‘十户网格’社区服务管理模式,在社区内设片长、组长、户长,建立片长群、组长群、户长群、户成员群,积极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颍州区文峰街道奎星社区党委书记鞠艳表示,在探索社区服务管理模式的道路上,将进一步细化职责,规范化管理,以强有力的举措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切实为广大居民提供优质服务,自觉扛起完善基层治理的重任。


  界首市舒庄镇作为我市唯一入选2019年“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的单位,坚持党建引领,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政治功能,充分发挥乡村党组织作用,依托‘界首夜话’、读书会等载体,用榜样引领风尚,推动移风易俗,不断推进乡村治理与公共服务能力建设。”舒庄镇镇长赵达标表示。


  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公安干警责任重大、使命在肩。”颍泉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张秀山表示,将继续履职尽责,坚持重拳出击、打防结合,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扎实开展“守护平安”行动,推动社会治安持续向好,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安全感。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