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颍州区:“扶贫路上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09-18

作者:

浏览次数:23461

2017年4月,安徽省阜阳市政府办公室(政策研究室)中共党员姜传禹任井孜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开始结对帮扶颍州区三合镇井孜村

刚到井孜村之初,全村扶贫基础工作薄弱,档案资料混乱,一个个超出预期的现实问题,逼着驻村工作队员们反复思考如何实现扶贫目标。他们从贫困户实际需求入手,狠抓入户走访,连续4个星期未曾休息一天,2个月内全覆盖走访贫困户4次,逐户摸排群众困难和需求,逐人核对“十大工程”落实情况,整理村档户档,宣传惠民政策,解决贫困户实际问题。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村出列’三大指标之一便是‘有一项及以上特色产业’,而这正是井孜村最大的短板。”姜传禹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为此,他带领工作队员与村“两委”沟通、向村民请教、到周边乡镇学习、去周边市场调研,尤其是3次前往瑶海大市场调研,立足井孜村位居城郊的优势,确定了蔬菜种植为主的产业发展方向。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农户(含贫困户)”的模式,以“万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刘新杰家庭农场、新浩种养殖场”为基础,辐射带动井孜村一般农户450户、贫困户58户参与特色蔬菜、水果种植。目前,该村蔬果种植基地达到1050亩,亩均收益达3千元到1万元。

在大力发展主导产业和财政扶助资金的带动下,井孜村集体经济收入不断增长,由2016年的不足2万元,发展到2020年的66.72万元,年均增长十多万元。在集体经济收入持续增长的基础上,他们积极探索集体经济收入分配新模式,2018年在颍州区率先开展集体资产收益扶贫工程,2020年度村集体资产收益共分配31.2万元,切实提高了贫困户收入。

在切实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基础工作的同时,扶贫工作队员们认真思考,如何立足村情、发挥优势,做出更多的成绩?他们以省级美丽乡村试点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绿化、硬化、净化、亮化、美化工程,配套建设文化广场、文化驿站、妇儿之家。建设期间,他们走遍全村各个角落,出谋划策,常常为了某条线路、某项工程和村"两委"讨论到深夜,只为惠及更多群众。如今,井孜村已成为周边村民游玩锻炼、休憩娱乐的乐园,并且荣获“安徽省2019年第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称号。

供销合作社在农村曾经发挥过巨大作用,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发挥好供销合作社的作用?在市、区供销社和镇党委的指导下,工作队员们与村“两委”一起,在阜阳市率先开展供销合作社改革,并于2019年5月,在颍州区率先成立井孜村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村供销社成立后,大力推动土地流转工作,统一开展农机服务,推进“农资进村、农货出镇”,以原“爱心超市”为基础,成立农资连锁店,确保全村种子、化肥、农药统一配送率达80%以上。

在井孜村3年多,扶贫工作队始终将入户走访作为扶贫工作重中之重,坚持每月全覆盖走访2次,了解贫困户所需所盼。特困供养贫困户胡春道常年照顾卧病在床的母亲,收入来源较少,2017年底母亲去世,2018年初本人查出患有癌症,情绪十分低落。工作队队长姜传禹自掏腰包买东西看望他,鼓励其坚强起来、好好生活,又动员村“两委”对胡春道多加关怀,短时间内胡春道走出了沉闷的泥潭,脸上重新露出了笑容,身体状况也有所好转。2018年底,通过村一般农户大走访活动,排查出郭兴军身患尿毒症,每年透析费用要三四万元,工作队员们坚持精准原则,依程序将其识别为贫困户,解决了郭兴军看病贵的大问题。


自驻村工作以来,扶贫工作队争项目、找资金,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赢得了当地广大干群的一致好评。3年来,实现了62户145人脱贫和2018年“村出列”,余下的1户2人今年将如期脱贫,为井孜村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


“扶贫工作是挑战,也是锻炼,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扶贫路上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姜传禹说。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