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颍州区三合镇: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发展模式,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10-20

作者:

浏览次数:6401

近年来,阜阳市颍州区三合镇党委坚持“一抓双促”(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大力践行“党建+”村集体经济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加强项目建设,压实发展责任,规范经营管理,村集体经济发展迅速。在具体发展中,三合镇党委注重从四个方面破题发力。


图为全市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培训班学员赴三合镇万联特色蔬菜种植扶贫项目地考察学习

一、组织发动,党建引领,压实村级发展责任,解决思想不积极的问题

明确目标,统一思想。通过反复发动,明确了发展村级经济的三大目标。一是促进村委会增收,保障村委会正常运转经费能够自给自足;二是通过引导扶持,帮助群众增产增收;三是通过为民服务,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党在基层政权稳固。

明确任务,定期调度。一是加强调度。为各村明确具体发展项目和任务,定期听取汇报;二是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列入考核和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

明确责任,加大奖惩。镇党委坚持“党建+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理念,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建立发展机制,以制度提升发展意识,以考核奖惩压实发展责任。制定《三合镇关于开展“红旗村”评选活动全面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实施方案》,开展了以产业发展红旗村为主要内容的“五面红旗村”评选活动,“五面红旗村”:即基层党建红旗村、脱贫攻坚红旗村、产业发展红旗村、环境整治红旗村和乡风文明红旗村等五个方面,按照村(居)申报、业务部门初审、镇党委会审定、评选结果公示的程序,每个方面评选出优胜村,由此拉开了激励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序幕。镇党委还制定了《三合镇“党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明确村发展集体的责任,探索了成立了村级供销合作社,实施了党建+土地流转、党建+现代产业、党建+能人带动等模式,设置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基金,对发展较快的村予以奖励,对达不到发展目标的村一律不得评先评优。为了进一步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又出台了《三合镇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对村初级供销合作社进行改造升级,各村设立了书记助理,提高集体经济发展基金,加大了对发展村集体经济有功人员的奖励。调整了村供销合作社股权设置,增加了村集体的权重,激发村委会及村干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动力。

二、平台推动,规范建设,打造多种模式发展新载体,解决不会干的问题

针对各村在资金的使用上存在形式单一、效率不高、风险较大等问题,三合镇党委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党建引领、村社共建”,各村全部成立了村级供销合作社,结合各村实际,探索建立了井孜和三星两个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以龙头企业带动的井孜村模式。在三合镇井孜村试点成立了颍州区首家村级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三合镇井孜村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公司围绕“1256”经营思路(即:围绕“服务农村,乡村振兴”这一目标,完善村党组织和村级有限公司两大阵地,实行运作市场化、服务综合化、农民民主化、经营现代化、管理规范化的“五化”管理,提供村集体资产管理、土地流转、基层组织管理、农业社会化、农产品流通、农资和日用品销售“六项服务”),通过公司市场化运营,实现村集体资产专事、专人、专管,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集体资产增值。


图为万联特色蔬菜种植扶贫项目地




图为井孜村供销合作社

(二)以村委会为主体的三星村模式。三合镇三星村积极响应镇实施村集体和村干部创业工程的号召,进行了积极的尝试,发挥了较好的示范作用。


图为全市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培训班学员赴三合镇三星村考察学习

一是以村委会为主体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三星村在党总支书记、主任杨坤山的带领下,以村委会为主体,以村“两委”干部为成员,成立了阜阳市颍州区远博农民专业合作社、阜阳市颍州区三星村委会创业经济服务公司和三星村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以村办合作社和公司对集体资金运行统一经营运作,村“两委”干部参与合作社和公司经营管理,收益按比例部分转入村集体“三资”帐户,部分留作持续发展资金;二是以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为主体吸纳经营集体发展资金。对各级拨付的扶贫资金,统一吸纳到村办合作组织,自主经营。三是以生产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经营服务活动。三星村发挥村委会信誉高、好组织、易发动、操作快的特点,积极开展土地流转、林下经济、特色种养殖及劳务等各项自主经营活动,实现了群众、集体经济双增收;三星模式是以党组织统领,村委会为主,村干部参与经营和管理,每个项目都有村干部介入,便于加强对投资项目的监管,提高集体经济较快。


图为三合镇三星村小麦生产基地

三、干群互动,灵活入股,激发参与积极性,解决不让干的问题

(一)支持干部入股。在建立初级供销合作社的基础上,根据市场发展规律,结合三合镇各村实际情况,对已成立的村级供销合作社进行了规范和升级。

(二)吸纳群众入股。在村级项目建设中,发动当地群众主动带资入股,主动参与建设经营,为项目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


图为三合镇郭寨村扶贫车间

(三)实行“三变”改革。镇党委组织对村(居)所有资源、资产进行清产核资,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确定股份,为实施“三变”改革奠定了基础。在每人平等享有基础性股权收益分红的基础上,重点向大病户、残疾户、无劳动能力户倾斜,发挥集体经济收益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性保障作用。


图为三合镇三星村供销合作社种植的花生丰收

四、多方联动,倾斜项目,促进发展形成合力,解决干不动的问题

(一)争取上级支持。积极协调组织、农业、土地、供销、发改等多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和发展政策,较好的保障了村级产业项目的推进。

(二)实行权力下放。发展村集体经济,关键要靠项目支撑。为了使村级供销合作社承接更多的服务项目,开展合适的实体经营,镇从今年开始将镇级实施的工程建设类、基础设施类、环境提升类及劳务服务类等建设项目,只要供销合作社能满足质量要求,全部都交给村供销合作社及其下属成立的子公司负责,除去工程成本外,剩余的资金都可以纳入村集体经济收入,使各村都能通过这种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增强村为民服务保障水平,促进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衔接。

(三)加大招商引资。在发展的过程中,挖掘各村的优势资源,引进种养殖、冷链产品加工、小手工企业等到各村落户发展,引进外地投资企业,为各村村级集体规模发展起到了引领助推作用。几年来的不断摸索,三合镇目前形成了干群一心、同步推进的和谐局面和发展态势。

(四)建立发展新机制。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常态管理工作,镇党委继续深化实施“党建+村级集体经济”提升工程,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上升到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地位。一是以“人”抓增收。加强村级组织力量,抓牢村级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人”,収挥好村“两委”成员这个“关键少数”,夯实发展责任。二是以“督”促增收。将制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督查制度,每季度开展一次督查调度,确保集体经济发展有序有效推进。三是以“典”带增收。树立集体经济发展先进单位和优秀村书记典型榜样,让他们现身说法,带全镇增收平衡开展。四是以“考”晒增收。实行“季考评”办法,突出分类考核中集体经济发展的占比,与村两委干部的个人绩效挂钩,让人人有压力。五是以“赛”比增收。镇按区统一部署设立集体经济发展村书记擂台赛,让各个村书记上台晒“家底”,比实力。六是以“奖”励增收。镇将提高集体经济发展基金标准,加大对先进单位和有功人员的奖励力度。

下一步,颍州区三合镇党委将认真学习、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强化党建引领,实施项目带动,严格激励奖惩,强力督查调度,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将集体增收作为巩固脱贫成效、衔接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抓实抓细,凝聚持续发展最大合力,提供乡村振兴最强保障。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