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建好“社区服务站” 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10-21

作者:代思贤

浏览次数:6973

在“三联四建”工作中,临泉县围绕建好社区志愿者组织,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开展各类心贴心、面对面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志愿服务带来的美好生活,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完善体系,推动站室标准化。印发《临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十个有”建设标准。在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体制机制和工作标准上做了细化的设计,建立领导、统筹、保障、考核、融合等工作机制。目前,5个街道34个社区均已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突出特色,打造队伍专业化。各社区注重发挥本地文化人才、科技能人、“五老”人员、新乡贤、创业返乡人员等作用,建立文艺、医疗、救援等专业志愿服务队伍,结合生产生活实际,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临泉县蓝天救援队是一支具有专业化技能的救援队伍,队员全部由具有相关专业技能、野外搜救技能和医疗救护等有户外生存经验的志愿者组成。疫情期间,蓝天救援队共计出动2800余人次,为临泉城区进行了全面的防疫消杀作业;复学期间,临泉蓝天为28个乡镇的中心校以及城区数十所学校开展防疫消杀,部分学校前后消杀数次;开学伊始,蓝天救援队到邢塘街道中心校,向广大师生们教授应急知识,并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如何在紧急事件中开展自救、伤口包扎、伤员转运、灭火器的使用及灭火要领等内容。

规范服务,加强管理制度化。做好社区志愿者注册登记、信息管理、服务评估工作、招募本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引导鼓励街道、社区发展较好的企业或有实力能力的个人积极组建公益性服务组织。目前,各街道各社区均设立志愿服务站点,服务站均配备专兼职人员负责志愿者注册登记、信息管理、服务评估,截至目前,34社区成立志愿服务队53个,注册志愿者17712人。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