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委书记黄琦到耿棚镇调研“一加强三提升七倍增”行动计划实施等工作 看望慰问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10-26

作者:

浏览次数:5578

  10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颍上县委书记黄琦到颍上县耿棚镇调研基层社会治理和“一加强三提升七倍增”行动计划实施工作,看望慰问抗美援朝老军人。他强调,颍上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省委、市委关于做好新时期“三农”工作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颍上县情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新时期“三农”工作新模式,坚持以加强“村嫂理事会”建设、实施“一加强三提升七倍增”行动计划为抓手,着力打通基层社会治理“微循环”,切实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积极构建新时代“乡村善治”新格局,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提升农村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颍上县领导程晓醒、徐云飞、孙悦、吴建军及颍上县耿棚镇、颍上县农业农村局、颍上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颍上县妇联等单位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期间,黄琦一行先后来到安徽京九丝绸股份有限公司公司、颍上县绿地食品有限公司、天驰学校、安徽创利颍公司、安徽辉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及罗桥村党群服务中心等地,实地调研农业龙头企业、非农小微企业、乡村人才倍增计划实施以及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详细听取镇村负责同志关于基层社会治理和“一加强三提升七倍增”行动计划实施工作情况汇报,并就做好下步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

  安徽京九丝绸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17年开始在颍上县耿棚镇发展栽桑养蚕产业。现有桑蚕种植面积1.6万亩、年产值1.1亿元,带动贫困户553户、户均增收1.6万元。当前正值蚕茧收购时节,黄琦来到蚕茧收购点,详细了解蚕茧收购情况,认真听取企业负责人关于栽桑养蚕产业发展情况的汇报。在了解到公司正计划扩大优质蚕桑生产规模后,黄琦叮嘱公司负责人要坚定发展信心,紧抓发展机遇和有利条件,争取早日实现产业种植面积和年产值“双倍增”,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为促进颍上县耿棚镇蚕桑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天驰学校是一所民办国际跳棋特色学校,设有幼儿园、小学、初中等教学班级。目前,学校开设42个班级,在校学生1262人,其中学校培养的汪润、陈梦梦等优秀棋手先后在全国青少年国际跳棋锦标赛、亚洲国际跳棋锦标赛中多次获奖。黄琦指出,秋冬季节是传染病、过敏性疾病等各类病症的多发季节。学校要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扎实做好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给全校师生营造一个安全、安静、安心的工作和学习环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办好特色教学,大力培养特色人才,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促进颍上教育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村嫂理事会建设是颍上县打通基层自治“微循环”、夯实基层治理基础的创新举措。“村嫂工作开展得如何?”“工作开展中还有哪些困难?”黄琦始终牵挂在心。在颍上县耿棚镇罗桥村党群服务中心村嫂理事会办公室,黄琦看望慰问了正在值班的村嫂,与她们进行亲切交流,详细了解村嫂日常工作开展情况。黄琦指出,村嫂理事会要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在倡导乡风文明、促进移风易俗、开展村庄环境整治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通过创新村嫂“文化”,做实乡村文化、引领乡村新风尚,进一步活化农村生产关系,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调研期间,黄琦一行先后看望慰问了颍上县耿棚镇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张永钦和杨延年,和他们面对面交流,代表颍上县委、县政府向他们致以崇高敬意和亲切问候,给他们佩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黄琦说,70年前的抗美援朝战争,中国人民志愿军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打出了中国国威和人民军队军威,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值得世代传承弘扬的宝贵财富。黄琦要求,颍上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铭记伟大胜利,捍卫和平正义,永续传承、发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要时刻关心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的身体健康状况和日常生活情况,妥善安排好他们的医疗服务和生活保障工作,让他们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安享晚年、幸福生活。

  黄琦在调研时强调,颍上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严格按照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以及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要把推进产业兴旺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坚持因地制宜,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优化产业布局,不断做大做强做优特色产业,始终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旺盛活力,为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力;要继续加大村嫂理事会工作力度,健全完善村嫂理事会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实施乡村道路植绿添彩,为促进颍上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