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颍州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11-09

作者:

浏览次数:11260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在新型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建立健全党的组织机构,做到党的工作进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近两年来,阜阳市颍州区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按照扩覆盖、强队伍、抓规范、提质量的工作思路,瞄准“工作有人抓、事情有人办”靶向,派驻了一支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丰富组建模式、创新工作机制、理顺管理体制、创新服务载体,在引领促进和服务保障上下功夫,切实发挥好非公工委领导作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党建活力得到增强,党建工作质量得到提升。


坚持“一条主线”。非公企业党组织是党在非公企业中的战斗堡垒,在企业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非公企业的发展实践证明,非公经济要继续保持快速健康的发展,需要切实加强与改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发挥好非公企业党组织的优势,维护企业员工合法权益,调动企业党员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健康发展。以颍州区为例,近年来颍州区非公企业党建坚持“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重视发挥党对非公企业“把方向、保大局”的重要作用,在政治上、思想上加强引导,凝聚党政部门与非公企业、非公企业党组织与非公企业共同发展的共识,形成良性的互动关系,以党的思想理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找准服务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目标任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为企业科学发展凝心聚力,紧扣企业生产经营,在服务企业决策、开拓市场、革新技术、提高效益等方面发挥作用,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为非公企业发展提供政治保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坚持“两路并进”。一方面,以强党建为基础。党建引领,基础是建。应把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作为增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影响力的重要途径,进一步提升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组织力,加强基本组织、基本制度、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和基本保障建设为主要内容,既抓好党组织的组建,又把广大职工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通过灵活设置党的组织,有效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努力把非公企业党组织打造成为宣传党的政策、贯彻党的决定、推动企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另一方面,以强引领为重点。自2018年起,颍州区组建了一支专职化、专业化的“两新”党建指导员队伍,着眼于增强党组织的功能,找准党组织与企业发展的结合点,创新发挥作用的活动载体。疫情期间,为了持续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减少因人员聚集而增加传染的风险,颍州区陆续开展了一系列多维“不见面”服务。如与非公企业——小树皮心理研究所党支部合作,开展线上线下疫情防控心理咨询与救援工作,组建“颍州区先锋心理救援队”用电话、微信视频、直播等方式对隔离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复工复产期间录制 “复工安全五字诀”让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动态播放;与辖区内非公企业携手开展“职等你来”就业专项服务等为基层群众生产生活保驾护航,切实强化党组织的服务功能,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齐抓共管、各司其职、相互协作的党建工作新格局。随着管理体系的日臻完善,这支队伍逐渐成为一支拉得出、打得响、过得硬、留得住、上得去的“红色生力军”,为全区“两新”组织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红色动力”。


坚持“三化同步”。一是以标准化为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庞杂的基层党建工作,简化为管根本、可考量的指标体系,顺应党建工作规律,是提升党建质量的有效方式。应着眼于建章立制树标准,大力推进非公企业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定非公企业党支部建设标准,编写非公企业党建指导手册,指导规范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支部机构设置、班子建设、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完善运行机制,强化工作保障,持续推进党支部工作标准化引领基层党建规范化创建活动,在统一规范非公企业党建制度建设、阵地建设、队伍建设等标准的同时,选取优秀党支部作为标准化建设试点,培育成为标准化建设的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提高非公企业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水平。二是以制度化为重点。抓住“制度建设”这个关键,着力完善非公企业党建的体制机制,把制度建设贯穿于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用制度推动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用制度巩固深化企业党建工作的成果,不断增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逐步建立健全企业党建工作议事决策机制,健全明晰的党组织职责分工制度,明确党组织在企业承担的职责任务、工作权限、工作标准和要求,逐步探索将企业党组织嵌入企业治理结构;完善领导干部服务企业制度,将服务企业作为领导干部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载体,深化领导干部联建企业制度,引导领导干部带头创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带头服务重点非公企业、带头联系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带头协调解决企业难点问题。三是品牌化为支撑。“党建+品牌”实际上是展现党的先进性和基层党建的社会影响力。基层党建品牌的打造,能够拓宽基层党组织工作渠道,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应遵循创建党建品牌的基本规律,有效利用非公企业党建展览馆等载体,不断完善相关传播报道机制,采取多元化宣传手段,充分发挥互联网+党建和主流媒体优势,选择贴近年轻群体、贴切时尚潮流的方式,扩大非公企业党建品牌影响力,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品牌价值,打造基层党建特色品牌。以颍州区非公企业党建品牌——颍小非课堂为例。为破除现实中党内学习存在的针对性不强、形式单一、学习内容吸引力不够等难题,颍州区大胆创新党员教育模式,依托“颍州先锋”微信公众号,搭建展示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内的青年党员的平台——颍小非课堂。“咖啡党课”、“端午手作”、“七一党史宣讲报告”、“关爱女性健康”活动引入当下潮流元素,让党员从“要我”参加党员活动自觉向“我要”参加党员活动过渡,吸引了青年党员自觉参与,在参与活动的同时完成自我教育,加强党性历练,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党组织影响力、吸引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成效显著。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