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安徽以“三抓一增强”为抓手 全面推进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

编辑部

来源:安徽先锋网

发布日期:2020-11-10

作者:

浏览次数:6901

  上海会议召开后,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中组部部署要求,安徽省委及时谋划实施城市基层党建“三抓一增强”工程——抓党建抓服务抓治理、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并以此为抓手推动街道社区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有机联结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机制衔接、功能优化的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不断推进城市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本期“全域推进整体提升”系列报道将围绕四级联动体系建设、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社区减负增效、社区物业党建联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网格党建等主题,对安徽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报道。


 坚持聚精会神抓党建


  安徽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之以恒健全党在城市基层的组织体系,推动党的领导一呼百应、党的工作一贯到底。


  始终坚持理念先行。推动各地各有关单位牢固树立城市基层大党建理念,改变过去就街道社区抓街道社区、就行业系统抓行业系统的工作定式,引导各领域党组织增强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担当党建共同责任,加速形成聚合态势。2017年以来,全省共举办城市基层党建专题培训班近2000场次,培训6万余人次。


  逐级压紧压实责任。全面构建市、区、街道、社区党组织四级联动的组织体系、责任体系、制度体系。全省16个市和所有县市区全部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和社区普遍成立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形成了上下协同、一贯到底的“动力主轴”。2017年以来,16个省辖市委专题研究城市基层党建工作104次,制定出台相关配套文件168个。


  深化街道体制改革。变向上对口为向下对应,强化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机构和力量,着力在调整机构设置、理顺职责职权、充实工作力量、优化工作运行等方面深化改革。全省244个街道中,超过80%的完成了体制改革,超过94%的街道党工委拥有对区域内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的建议权等5项权力,83%的街道取消了招商引资任务考核。


  建强社区战斗堡垒。大力推进社区赋权减负增效,着力建强社区工作者队伍,不断激发社区党组织内在活力。全省16个市均已制定社区工作事项清单,所有社区党组织拥有对辖区单位评先评优、荣誉申报的评价权等3项权力。104个县市区全部推行了社区专职工作者员额管理,共核定总人数3.6万名、配备3.4万名,超过90%的县市区参照当地事业单位管理岗8、9、10级待遇落实社区专职工作者报酬,完善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


  坚持适应需求抓服务


  安徽省把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把服务延伸到千家万户,通过服务贴近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


  强化经费保障。建立健全稳定的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费、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等纳入各级财政预算;督促各地严格按照市辖区的社区每年不低于10万元、县市的社区每年不低于5万元的标准,全面落实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六安市按照社区常住人口规模确定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的最低标准,3000户以下的每年12万元、3000-5000户的每年16万元、5000户以上的每年20万元。


  有效整合资源。推动街道社区党组织与驻区单位党组织统筹服务资源、提高服务质量。全省街道社区与机关企事业单位普遍开展了结对共建,共有35.8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累计开展志愿服务73.7万人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8.6万个。蚌埠市自2013年起,推动市、区两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与社区结对共建,组织近5万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走进社区,每年参与各类志愿服务近20万人次。


  改进服务方式。鼓励各地培育和引进社区服务、公益慈善、文体活动、专业调处等各类社会组织,不断整合优化信息服务平台,积极推行“一站式”“一窗式”服务模式,努力为群众提供专业化、精细化、便捷化服务。铜陵市铜官区创新民情工作“收集、分析、办理、反馈、评议”五步法,优化社区党组织服务流程,整合服务资源,拓展服务内容,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坚持党建引领抓治理


  安徽省将加强城市基层党的建设贯穿城市基层治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整合社会功能,调动各类组织、凝聚各类群体、整合各种资源共同做好基层治理。


  健全基层治理架构。全面推行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全省超半数的社区实现“一肩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兼任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达95%,较好保证了党的领导融入基层群众自治。以社区物业党建联建为重点,推动社区普遍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等多方参与的协商议事平台,共同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天长市在社区成立“三联办”,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建立社区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三方协调机制,每周碰头一次,协调解决物业管理难题。


  做实基本治理单元。调整优化社区网格设置,将综治、城管、信访等各类网格整合成治理“一张网”,同步加强网格党建。全省社区普遍开展了网格化管理,共划分网格2.4万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3.4万名,57%的网格成立网格党支部或党小组,切实把党的组织和服务延伸到群众身边,较好做到组织进楼、服务进家、协商共治。阜阳市颍泉区以“两长多员”(网格党小组组长、网格长,楼栋管理员、宣传员、治安员、物管员等)为重点,积极打造“职业化、专业化、本土化”的专职网格员管理队伍。


  筑牢基础治理阵地。按照每百户居民拥有综合服务设施面积不低于30平方米、不足1000户的社区不低于300平方米的标准,持续加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力度。全省所有街道社区全部建成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面积普遍超过300平方米,在居民区建立党群服务中心(站)2565个。桐城市累计投入5000万元资金,打造标准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20个,实行AB岗、全程代办等制度,快速回应群众诉求。


  坚持不懈增强政治功能


  安徽省引导城市基层各领域党组织把抓重大任务落实作为试金石和磨刀石,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


  全力应对疫情大考。推动城市基层党组织发挥组织优势,组织党员、动员群众,全面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复工复产。全省近3万个街道社区党组织和40多万名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冲锋在前,累计选派3万余名干部下沉社区,守稳筑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第一道防线。合肥市经开区党工委建立20支党员防疫应急先锋队,落实全员筛查、日常防疫管理等工作,成立56个包保工作小组,深入569户企业指导制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案,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奋力打好防汛大战。组织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全省街道社区、机关、国有企业等党组织共组建党员突击队等近5000支,积极参与长江、淮河、巢湖防汛救灾“三线作战”。马鞍山市组织市县机关3396名党员“下沉一线”,认领党员责任岗7147个,24小时不间断开展上堤巡查抢险。歙县公安、交通、卫健、供电、通讯等部门组织1200多名党员干部、成立20个抢险救灾工作组,连夜开展灾后环境清理和高考保障工作。


  倾力服务发展大局。推动城市领域基层党组织全力落实“六保”任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今年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33.5万人,有力助推全省经济运行稳步复苏、稳定转好。池州市印发《坚持党建引领安全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十项措施》,采取党员干部“红色代办队”,审批服务“绿色快道”,线上“春风行动”招聘等举措,助力快速企业复工复产。


  坚持创新推进方法


  安徽省主动适应城市基层党建加速演变发展的态势,紧盯各方面的新变化,及时跟进对策措施,不断优化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方法。


  始终保持高位推动。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谋划提出实施城市基层党建“三抓一增强”工程,明确了全省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方法路径和有力抓手。省委于2018年、2019年分别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全省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重点任务》,作出全面部署,明确重点任务,细化责任分工。


  始终坚持分类推进。纵向上,推动各省辖市抓好工作落实,在市委领导下,由市委组织部会同市直相关部门对照省委下发的重点任务,谋深谋细推进措施,逐项确定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省委组织部本着既体现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差异,又保证全省面上均衡推进的原则,与各地加强沟通协调,先后开展了“两上两下”3轮审核,并督促各地按要求修改完善,报市委研究同意后组织实施,确保重点工作任务在2021年底前基本完成。横向上,建立由省委相关工委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处室参加的季度业务会,共同研究落实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更好推动驻区单位和行业系统主管部门抓好共驻共建、主动融入属地中心工作,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


  始终强化示范引领。突出抓好“3+3”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交办重点课题,定期调度指导,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6个示范市重点课题基本完成,相关做法通过城市基层党建情况交流向全省推广;在合肥市包河区召开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现场观摩交流会,推广其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典型经验。组织实施城市基层党建“领航”计划,通过3年左右时间努力,形成一批党建工作品牌,确保每个基层党组织都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开展城市基层党建省级示范社区命名工作,制定标准指引,严格申报程序,坚持好中选优,以点带面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