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残联:“十项措施”稳固蓄洪区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11-16

作者:李芝忠

浏览次数:517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亲临阜南时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殷切嘱托,根据省、市、县委部署要求,阜南县残联采取“十项措施”全力稳固蒙洼蓄洪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确保实现蒙洼蓄洪区广大残疾人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老有所养,与全国人民共同奔向现代化。

  一是加强残疾人证办理,完善残疾人信息。严格贯彻落实《残疾人证发放与管理办法》,加强残疾人证核发管理,提升服务质量,提升办证质量和时效;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残疾人的办证积极性;建立健全残疾人工作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实现残疾人服务需求与服务供给有效对接,提高为残疾人精准化和精细化服务水平。

 二是加强帮扶救助,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政策落实。统筹各类保障措施,通过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提供兜底保障,不断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

  三是加强残疾预防和康复服务,提升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贯彻落实《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提高蒙洼蓄洪区群众残疾预防意识;积极推进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不断扩大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面,提升为残疾人康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加强教育服务,提升残疾人文化素质。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通过特殊学校就读、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多种方式提升残疾儿童入学率;落实困难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家庭学生救助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在园残疾儿童、在校残疾大学生、困难残疾学生及残疾家庭子女进行应救助尽救助;开展蒙洼蓄洪区残疾青壮年文盲扫盲工作,提高残疾人自我发展和融入社会能力。

  五是加强创业就业服务,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提供全方位、精准化、精细化的就业服务,提高残疾人就业率。大力开展残疾人农村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提升残疾人就业技能;开展就业援助,提高农村残疾人自主创业能力。

  六是加强党建引领,提升残疾人公共服务能力。通过统筹整合现有资源,改造利用闲置社会资源,加强完善蒙洼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充分发挥蒙洼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选优配强乡镇残疾人专职委员、村残疾人助理员等基层残疾人工作者,把服务融入到基层残疾人工作中,开展到残疾人日常生活中,切实发挥残疾人之家(工作站)的服务功效,确保正常运行,发挥应有作用。

  七是加强无障碍改造,改善残疾人居住环境和出行条件。积极配合住建部门推进贫困残疾人户危房改造,将符合条件应该尽改;加大残疾人家庭改造,改善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条件,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

  八是加强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兜住民生底线。贯彻落实《关于在脱贫攻坚中做好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对符合条件残疾人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通过政府补贴、购买服务、设置公益性岗位等方式,为有需求的贫困重度残疾人提供集中托养、日间照料和邻里照护服务。

  九是加强文体助残,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实施“五个一”残疾人文化进家庭活动;深入开展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进家庭活动,为有需求残疾人提供“三送服务”,让残疾人享受个性化、精细化的居家式康复体育和健身体育服务。

  十是加强作风建设,提升为残疾人服务质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群众路线、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个一案”警示教育,结合优良作风建设年活动,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一个电话上门服务”,为蒙洼行蓄洪区残疾群众提供优质、便捷、个性化服务,全面提升拓展服务功能和质量,增强残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