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颍州区:“五社联动”破解社区基层治理难题,让居民生活更有温度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11-17

作者:

浏览次数:7432

家庭关系出现问题,社工进行跟踪调解;孩子放学后无人照看,可到社区“四点半学校”……这样的贴心服务,得益于阜阳市颍州区袁集镇福和社区打造的“五社联动”社区基层治理服务模式。

所谓“五社”,即社会服务平台、社区自治组织、专业社工、社会组织、社会资本。“五社联动”以满足居民需求为导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实现社区治理的专业化、精细化,让社区居民生活更有温度。


社区生活多彩而有温度

在该社区睦邻中心逛一遍,发现许多功能室。日间照料中心、 “四点半课堂”、家庭生活指导室、舞蹈室……此外,这里还设有办事大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警务室等。

上午九点多钟,日间照料中心已聚集了几十名老年人,在大厅里听戏、聊天。 “把这当成自己家了。” 85岁的徐国全说,他与三个子女同住一个小区,但子女工作都忙,中午不回家,他一天都在日间照料中心度过。

在这个社区,谁家家庭关系出了问题,只要向社区求助,具备心理学专业知识的社工随时上门协调;学校放学后,无人照看的孩子可到社区服务中心“四点半课堂”,由专业社工教他们做手工、玩游戏等,直到下班的家长将他们接回家;想要锻炼身体,可加入社工站组建的舞蹈小组,有专业的舞蹈老师定期来社区免费教大家……社区志愿者走访关爱留守儿童、残疾人、老党员、困难群众等活动更是隔三差五就举办一次。


“五社联动”搭建交流互动平台

“这一切,得益于‘五社联动’服务模式的推进。”该社区党支部负责同志说。

该社区成立于2015年,现有常住人口一万余人。它是典型的回迁小区,居民为原来五个自然村的拆迁还原户。2017年9月,在阜合产业园区管委会、市、区民政局支持下,阜阳市首个社区治理创新综合服务平台——福和社区睦邻中心建成。2017年11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该市人和社工服务中心社工正式入驻该社区开展服务。

社工入驻后,最初采用的是“三社联动”的服务模式,即“社区自治组织+专业社工+社区社会组织”,为居民们提供各项服务,在此基础上,加入睦邻中心;该社区党组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辖区内各单位之间广泛组建党建同盟;最终形成“社会服务平台+社区自治组织+专业社工+社会组织+社会资本”的“五社联动”服务模式。

“五社”如何联动

在“五社”中,社区自治组织是力量支撑,专业社工是专业人才支撑,社会组织是服务载体支撑,社会资本是社会资源支撑。

“作为社工组织,除了做好入户调查,了解社区居民的需求,策划活动,社区社会组织的孵化和培育也十分重要。”该市人和社工服务中心驻福和社区负责人汪利介绍,他们通过入户走访、在活动中发掘居民骨干,用“以老带新”的方式培养志愿者,并最终孵化、培育出一个个社区社会组织,如“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社区夕阳红舞蹈队”“社区公益小天使志愿服务队”“社区四点半学校家委会”等。

社区居民闫玲玲,此前是社区活动的“被服务对象”,参加多次活动后,就成了一名志愿者。目前,她是该社区睦邻中心“四点半学校”的负责人。社区里不少家长和她一样成为“四点半课堂”的志愿者,和专业社工轮流值班。目前,福和社区发展志愿者300多人,孵化培育社会组织15个,他们已经成为社区治理与服务的参与者。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