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颍州区:“四个坚持”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11-19

作者:

浏览次数:7324

颍州区按照“扩覆盖、强队伍、抓规范、提质量”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新机制和新方法,通过精准基础信息排查、及时转接组织关系、应建尽建党组织、创新组织设置、推进工作覆盖、抓实组织活动,有效扩大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


坚持“服务大局”,抓实组织活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引领核心作用,推动“两新”组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党建强、发展强为目标,按照生产经营好、企业文化好、劳动关系好、党组织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社会评价好的标准,广泛开展“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活动,动员引导区内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帮助发展富民产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有效解决因疫情、洪涝等造成的农民增收难题,形成了“建一个组织,兴一个产业,活一方经济,树一面旗帜”的助推精准脱贫工作格局。


坚持“三向培养”,壮大党员队伍。坚持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中高层管理人员的“三向培养”机制,加大在生产一线职工、专业技术骨干、经营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的力度,注重培养符合条件的出资人入党。近两年来,全区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新发展党员21名,其中大专以上学历17名、中高层管理人员8名、技术骨干10名、一线工作人员5名,为实现党的组织覆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坚持“一企一策”,创新组织设置。坚持“一企一策”“一社一策”,针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不同实际,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等方式,力促有党员的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做到“两新”组织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立到哪里,努力消除“空白点”,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

坚持“内选外派”,推进工作覆盖。对没有党员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有力推进了党的工作覆盖。一方面,强化“内选”,重视在内部物色党务工作者,把作风正、威信高、素质好、能力强的党员,按规定程序选配进党组织班子。另一方面,完善“外派”,对目前还未建立党组织和党组织发挥作用比较弱的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从业务主管部门选派党性强、素质好、作风正、熟悉党务工作、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党员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去年以来,依托市直、区直业务主管部门向全区非公有制企业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103名,按照“谁主管、谁选派”的原则,力求党的工作覆盖最大化。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