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泉区召开区委常委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学习(扩大)会

颍泉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11-24

作者:史文婷 张艳艳 泉畔

浏览次数:6827

11月21日,颍泉区利用一天时间,召开区委常委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及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国家、省市区实际,认真研究谋划“十四五”发展的思路举措,在推动实现“两个更大”中展现新作为,全面开创颍泉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刘洪洁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

会前下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参阅材料等学习材料,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认真开展个人自学。

会上,区委、区政府班子成员围绕列出的思考题,结合个人学习体会,围绕分管领域工作实际,深入开展研讨交流,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谋划“十四五”发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领域,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刘洪洁指出,大家的研讨发言,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这个主题,坚持定向、定位、定路和定事相结合,做到想明白、抓实在。精神要学好,读懂规划,深入思考,找准结合点,明确方向;结合要精准,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找准颍泉定位,找准主要目标、主导产业和主攻方向;融合要精细,做好颍泉定位与中央精神、主要目标与具体路径、一二三产业与民生发展的融合;整合要精确,统领串联好短期和长期发展。

刘洪洁强调,要聚焦新定位,吃透把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深刻内涵。要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跨越发展的阶段,要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基础上继续奋进的阶段,要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行的阶段。要充分认清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国内外大环境,辩证认识“治”与“乱”、“危”与“机”、“变”与“不变”的关系,吃透把准新发展阶段的丰富内涵。

刘洪洁要求,要聚焦新特征,积极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要紧扣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大力培育消费经济,精准扩大有效投资,持续提升流通水平,着力培育完整内需体系、筑牢融入双循环坚实基础。要紧扣科技自立自强这个战略支撑,积极搭建创新平台,着力引育创新人才,不断优化创新环境,着力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创建省级创新城区。要紧扣实体经济这个经济发展着力点,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优化升级;要紧扣解决好“三农”问题这个重中之重,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提升现代农业发展质量效益,补齐城乡双基建设短板,着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紧扣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在这个本质要求,提升更高水平的经济收入,提供更高层次的公共服务,构建更高标准的保障体系,打造更高颜值的生态环境,着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要紧扣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原则底线,坚持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人民生命安全为宗旨、以社会稳定安全为保障,着力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颍泉。

刘洪洁强调,要聚焦新要求,科学谋划开启新发展征程的目标任务。要结合自身实际,在全面回顾总结“十三五”发展成就的基础上,综合分析当前颍泉发展具有的机遇和优势、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紧紧抓住机遇条件,清醒认识困难挑战,充分结合颍泉区实际,科学确立奋斗目标,进一步优化颍泉“十四五”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城市发展空间、生态环境、民生事业布局,奋力开展颍泉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刘洪洁要求,要聚焦新内涵,着力提升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本领。要提高学思践悟的学习实践能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抓好学习,做到学通弄懂、学以致用。要提高改革攻坚的善于斗争能力,勇于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牢牢掌握斗争的主动权。要提高应急处突的防范化解能力,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要提高一抓到底的狠抓落实能力,以“三严三实”的干劲、钉钉子的韧劲、强化督查问责的狠劲抓好落实,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