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 把党的组织优势巩固好、发挥好

编辑部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日期:2020-11-26

作者:

浏览次数:9731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系列综述之三

上下贯通执行有力

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把党的组织优势巩固好、发挥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各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强化系统思维、坚持一体推进,统筹加强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推动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确保党的领导“如身使臂,如臂使指”,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强化系统思维坚持一体推进


  确保党的各级组织坚强有力、健全过硬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来实现。各地各部门切实采取措施,推动组织建设贯通各层级、覆盖各领域。


  抓好中央和国家机关这个“最初一公里”,防止出现“拦路虎”。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认真贯彻执行党组工作条例、党的工作机关条例和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带头树牢政治机关意识,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印发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会议,推动各部委统筹推进机关及所属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着力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公安部抓住“公安姓党”的根本属性加强忠诚警魂教育,最高法院广泛开展“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专题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深入开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学习讨论,外交部党委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外交战线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努力建设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


  抓好地方党委这个“中间段”,防止出现“中梗阻”。各地认真贯彻执行地方党委工作条例,着力把地方各级党委建设成为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管理严格、监督有力、班子团结、风气纯正的坚强组织。贵州加强地方党委班子运行情况分析研判,督促指导党委领导班子研究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云南指导推动全省各地各部门加强党委(党组)建设,完善议事规则、决策程序、权力运行和监督机制,着力解决党的领导落到基层的“中梗阻”问题。


  抓好基层党组织这个“最后一公里”,防止出现“断头路”。各地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分领域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着力建强基层坚强战斗堡垒。北京持续深化“街巷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完善“接诉即办”机制,统筹推进首都社区治理20条具体措施落地落实。上海和福建永安市推广“家门口服务站”、“市民驿站”、“红色邻里驿站”等做法,规范街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构建“15分钟党群服务圈”。吉林以建立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党支部联系点为抓手,着力推进各领域党支部建设。青海持续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对整治成效不明显的26个基层党组织“回炉”重塑。西藏实施边境党建红色长廊工程,广西聚焦抵边村屯“两个覆盖”不到位、不全面等问题加大党组织组建力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守边固边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优化组织设置夯实基层基础


  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形有效覆盖


  严密的组织体系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着标志和独特优势。各地着眼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在有形覆盖的基础上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


  优化组织设置。各地适应社会组织形态新变化,着力消除党组织设置的空白点,推动党的组织有效嵌入各类基层组织,党的工作有效覆盖社会各类群体。西藏在4万多个“双联户”单位建立党小组,1700多个寺管会、670多个便民警务站全部建立党组织。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实施“组织优化”专项行动,调整“大支部”、“小党委”,清理“空壳”党支部、“僵尸企业”党组织。青海果洛州对党组织设置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撤销党委1个、党组13个、党支部15个,规范设置党组织43个。广东佛山市推动“支部建在小区”,今年年底前组建308个物业小区党支部,建成一支4000余人的党员楼长队伍,让党群关系更紧密。新疆阿克苏市将全市134个相邻的“老旧微”小区合并为39个“连片式”物业小区,设立“大物委”联合党支部,消除基层党建“盲区”。


  抓好新兴业态党建。各地分类精准施策,在巩固完善传统领域党组织建设的同时,积极拓展建设新兴领域党组织,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安徽集中力量开展基础信息排查,加大园区、商务楼宇、行业或行业协会等组建党组织力度,推行“非公工委+行业党委”工作模式,提升“两个覆盖”质量。西藏开展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攻坚行动,力争今年底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到90%以上、两新组织党的工作实现全覆盖。天津加强律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资产评估行业党建工作,推动2020年底前互联网企业全部单独建立党组织,执业律师5人以上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单独组建率达到75%。成都市出台《快递行业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导则》,发挥监管部门、行业党委、行业协会作用,推动快递企业根据业务板块设立党支部、整合服务站点建立党小组,并落实街道社区兜底管理责任。


  优化运行机制完善管理制度


  健全和落实党组织领导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


  加强组织体系建设,既要重视抓好组织覆盖,又要重视完善组织管理制度机制。各地注重优化组织运行机制,完善党组织议事规则,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短板,推动基层党组织运行更加科学、务实、高效。


  强化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地位。各地始终坚持党的基层组织领导地位不动摇,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基层党组织对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基层治理正确方向。天津制定落实《关于加强党组织对城乡基层治理领导的实施意见》,推动业委会、物业公司将接受社区党组织领导写入议事规则和公司章程,建立社区各类组织向党组织述职和重大事项向党组织报告制度,推动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制度化。广西深化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把党建网、综治网、环保网等网格整合成“一张网”,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福建全面推广“近邻”党建,赋能街道、社区党组织,强化小区党组织对业主大会议事规则、业委会章程等把方向作用,推动各方面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广东茂名市出台村级组织向党组织报告工作制度,明确各类请示报告内容25项,全市各类村级组织累计月报告3000余次、2万余件事项。


  健全基层党组织主导的决策议事机制。各地着力加强党组织对基层重大事项、重点工作、重要问题的研究讨论决定,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湖北健全农村、街道社区重大事项、重要工作由党组织讨论决定的机制。青岛出台《关于健全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的村级决策议事机制的指导意见》,建立村级组织议事范围清单,明确村党组织直接研究决定和由村党组织研究讨论后再由相关组织表决的村级重大事项内容,建立健全村民委员会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等村级组织议事规则。新疆拜城县、河南新野县拓展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将其贯穿于贫困户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及产业帮扶全过程,保障帮扶政策落实,加快脱贫攻坚进程。广西平果市推行党小组、户主会、理事会“一组两会”自治协商制度,屯级事务决策由党小组牵头提议、户主会协商决议、理事会执行落实,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工作触角向下延伸。


  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推动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必须抓好党员队伍这个主体。各地着力提高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质量,把各方面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吸收进来、组织起来,推动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让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


  各地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进一步做好在大学生、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工作,试点开展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整顿,确保发展党员质量。贵州对全省3年以上没有发展党员的村逐一进行摸排,引导在村组干部、返乡知识青年、复员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等群体中发展党员596名。新疆阿勒泰地区重视做好进城务工人员发展党员工作,输入地和输出地党组织每年签订“双向培养协议”,去年以来在优秀进城务工人员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2名,发展党员28名。河南社旗县制定实施发展党员负面清单审查等制度,强化组织把关。山东费县逐村分析研判党员队伍结构比例、入党积极分子储备培养、支部班子履职情况,探索开展农村党员后备人才推荐考察工作,将85个村322名优秀青年人才纳入视野、跟踪培养,前置党员发展质量关。


  各地认真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有序推进党员队伍分类管理试点,探索不同群体党员管理的有效办法,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新疆制定实施《2019—2023年自治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分领域分层次开展党员教育培训,计划用5年时间把全体党员普遍轮训一遍。湖北开展党员队伍分类管理试点,探索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引导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措施。河北实施党员队伍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开展“党员进党校”培训活动,用3年时间把全省党员轮训一遍。山东淄博市深入开展党员档案规范提升行动,逐一排查整改全市19.4万余名农村、社区党员档案,在全市88个镇(街道)建立标准化党员档案室,并对党员档案进行全面梳理规范。浙江新昌县梳理排查2012年11月以来新发展的2610名党员,稳妥审慎做好分析研判、甄别认定和分类处置工作,查核问题线索202个,确定处置对象54人,追责问责29人。山东海阳市将不合格党员表现细化为33条具体情形,根据问题性质和严重程度,分别给予通报批评、延长预备期、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劝其退党、直接除名等方式处置,共认定处置181人。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