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四个一”抓实党员教育管理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12-03

作者:杨澳强

浏览次数:8845


2020年,临泉县坚持把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作为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在实处做工作,在严上下功夫,多措并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着力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激发党组织的生机活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持一个根本。以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为根本遵循,认真研究、广泛讨论、制定出台《临泉县2019-2023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具体措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要求,不断强化党的宗旨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初心使命,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围绕一个目标。以抓好、落实、用活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为基本目标,严格制度执行,丰富活动载体,提升组织生活质量。研究制定推动“三会一课”提质增效具体措施,印发了《关于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的通知》,增强落实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的自觉性、主动性、和责任感;丰富教育形式,探索“课堂+基地”实训模式,将魏野畴烈士纪念馆、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育才阁作为党员教育基地,依托基地,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加强督导调研,保证活动质效,确定单桥镇为“三会一课”落实示范点,加强日常督查指导,发挥示范带动效应,2020年开展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督导调研21次;印发了《关于建立党委(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的通知》,要求党委(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每年至少深入党支部工作联系点2次,协调解决1至2个突出问题,指导抓好支部组织生活落实;筹备和全程参与县委常委会“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暨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参与指导了全县35个重点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


突出一个重点。将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党员教育管理的重点内容。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等培训中,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比重不低于70%,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党建论述,中共党史,党风廉政等理论课程,开展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教学,党性分析交流等教学活动,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党性意识。认真落实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计划、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等,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论教育和党性锻炼。

强化一个保障。将党员教育培训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保障经费使用,提升教育质量。充分发挥各乡镇(街道)党校在党员教育培训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每年将上年度上交党费的20%用于各乡镇党校开展党员培训活动,截至11月,各乡镇党校举办培训班153期,培训党员10205名,并在县委党校举办了党员示范培训班;强化队伍建设,壮大党员教育培训师资队伍,县、乡两级建立开放式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鼓励建立党员教育培训志愿者讲师队伍;分类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截至目前县级开办党员培训班、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党务工作者培训班5次,培训人员879人。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