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滑集镇“四个围绕”抓党建 助力脱贫攻坚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12-03

作者:靳克龙

浏览次数:8101

今年以来,临泉县滑集镇党委按照“高质量脱贫”和“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工作要求,抓好阵地固根本,凝聚班子强组织,带好队伍增效能,创新机制破难题,奋发有为谋发展,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得到全面加强。2020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亿元,招商引资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2个,实现税收收入2040万元,脱贫攻坚在省市县考核评估及巡查督查中,取得良好成绩。

围绕基础抓党建,党的基层阵地建设进一步牢固。在党的基层阵地建设上从“政策引导、借力而行、双管齐下、建管并重”四个方面入手。新建了2个村党群服务中心,改造提升了1个村党群服务中心。投资400余万元打造了以史庄、杨小、梁王、靳桥、张腰庄、朱集、岳庄、谢集等村为轴心的党建示范带,26个村全部建立了便民服务大厅,20个村开通了亲情调解热线电话。党支部用“红色火车头”牵引“发展动车”。全镇8个贫困村集体经济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杨小村达到20万元以上,18个非贫困村也都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杨金村到达20万元以上。

围绕班子抓党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2020年,镇党委共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12次,班子成员深入支部讲党课,做调研115次,强化班子建设、考核评价、队伍管理、经费保障、机制创新,切实增强了抓党建的责任感、压力感和紧迫感。实行了党建工作责任追究制度,与各村党支部签订党建工作责任状,结合支部书记擂台大比武活动,围绕打基础、兴产业、改环境、强党建、惠民生、优脱贫、保稳定等七大方面,将工作目标、任务、措施、要求时限、效果全部落实到村支部书记身上,以观摩评比、暗访督查、考核检查的方式排名站队,兑现奖惩,并与工资挂钩。

围绕队伍抓党建,广大党员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镇党委把全镇28个村划分为14个党建工作片区,明确任务,强化职责,保障经费,严格奖惩,特别是在村级班子建设,党员干部管理,群众乡风文明教化,中心工作完成等方面大胆放权,让他们有位有威,敢抓敢管。推行五项工作制度。强力推行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四议两公开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学习强国学习教育制度、便民惠民服务制度和诫勉辞职制度,形成了比学赶帮,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先后有10个村建立了党员干部教育实践基地,16个村建成了党建(文化)主题广场,26个村全部开设了乡村大讲堂,参与和受教育人数达万人以上。

围绕中心抓党建,脱贫攻坚实现稳中求进。党支部在脱贫攻坚战斗中,冲在最前面,党员发挥旗帜作用,截止2020年,全镇累计完成脱贫4918户,1595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3%,贫困群众产业收益率达到1.89%,贫困群众劳动力就业率达到100%。目前,全镇8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中央省市县巡查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在脱贫攻坚道路上,党支部成为脱贫摘帽的“发动机”,成为领导新型经营主体的“方向盘”,成为今后脱贫攻坚长效机制的“总开关”。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