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编辑部

来源:阜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0-12-07

作者:

浏览次数:5486

  12月4日,副省长、市委书记杨光荣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在中央深改委第十六次会议上、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研究制定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重要问题。

  市领导胡明莹、李志伟、刘玉杰、张家忠、章绍伟、王波、白晓云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为我们扎实做好统战、全面深化改革、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深刻理解核心要义,结合阜阳实际,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修订《军队政治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的重大意义,确保三个《条例》真正落到实处。要认真学习宣传,精心宣传解读三个《条例》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重要内容,形成学习宣传的浓厚氛围。要狠抓工作落实,军分区要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铸魂育人;各级党组织要更好地推动我市爱国统一战线事业不断巩固发展,教育引导党员在履行义务、担当责任、遵守纪律的前提下,行使好权利、开展好民主监督,鼓励党员大胆探索、勇于担当、积极作为。


  会议指出,要继续把握好改革和发展的内在联系,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进一步强化改革担当、聚焦改革重点、营造改革氛围,进一步强化改革的导向、树牢改革的思维,切实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最新改革部署,着力提高改革的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会议要求,要做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有力有效、责任上明晰任务,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强关键领域自主知识产权的创造与储备,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制机制改革,让创新成果受到尊重、让创造活力迸发涌现,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鼓舞团结带领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努力拼搏、不懈奋斗。要充分发挥广大劳动者主力军作用,让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始终处在主人翁地位,始终成为我们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要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推动人力资源大市向人才强市转变,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要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广大劳动者在共建共享中过上更加幸福的好日子。


  会议指出,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是在我省“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乘势而上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征程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市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坚决把省委决策部署传达到位、落实到位,更好地推动阜阳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强调,要在贯彻落实上下功夫,认真谋划“十四五”发展。要深化对新发展阶段的理解把握,深刻认识安徽发展面临的“四个关键时期”,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奋勇争先;要深化对新发展目标的理解把握,围绕“十四五”时期“十个新的更大”“十二个方面重点任务”和2035年发展“九个新”的战略目标,突出“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做到“六个坚持”,积极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贡献阜阳力量;要深化对新发展理念的理解把握,聚焦高质量发展,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协调作为内生特点,把绿色作为普遍形态,把开放作为必由之路,把共享作为本质要求,加快建设现代化实力阜阳大美阜阳;要深化对新发展格局的理解把握,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挥自身“四大优势”,做好“留住消费”“引进消费”两篇文章,更好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深化对新发展能力的理解把握,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抓好党的建设,练就过硬本领、锤炼过硬作风,扎实推动“十四五”规划有效实施。


  会议要求,要在统筹兼顾上下功夫,着力抓好当前各项工作。要高质量编制市委“十四五”规划建议,筹备召开好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确保“十四五”规划既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又符合阜阳实际;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全面对账、查漏补缺,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要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统筹抓好灾后重建、走基层送温暖等工作,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实际问题;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回潮;要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做好群众信访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切实做到“五个确保”。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是阜阳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对于顺利开启新阶段现代化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新征程意义重大。要坚持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坚持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一一对应,进一步谋深谋实阜阳“十四五”发展的目标、思路、举措,确保“十四五”规划符合上级精神、契合阜阳实际、体现发展需要、顺应群众意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