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河东街道:依托社区“大党委”多举措凝聚基层党建工作合力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12-11

作者:白彬

浏览次数:8612

自“三联四建”活动开展以来,颍东区河东街道聚焦“大党委”建设工作要求,重点围绕社区党员构成和组织类型日趋多样,社区与驻区单位联系日趋紧密的现实情况,着手在整合党建资源、加强协调沟通、服务资源优势互补和在职党员作用发挥四个方面发力,依托“大党委”建设多举措凝聚基层党建工作合力。

一是全面开展摸排,夯实组建基础。推进社区“大党委”建设前,河东街道组织对所有社区驻区单位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明确各社区辖内单位成员和机构性质,在全面摸底的基础上全程跟进指导,从“大党委”组建方案、工作职责的制定到组建要求、具体工作开展进行全程帮助,并多次同辖区内驻区单位以及物业公司沟通,确保全面指导社区党组织夯实组建基础。

二是抓好资源整合,探索作用发挥。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根据先进示范引领的要求,经研讨确定各社区“大党委”联席单位成员。在联席单位选择过程中,主要聚焦组建单位的资源优势,结合当前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在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的统筹协调作用的同时,着力实现资源共享、组织共建、党员共管、服务共担的工作体系。

三是突出建章立制,确保规范运行。“大党委”成立后,河东街道为进一步规范大党委工作运行机制,先后出台制定了调度通报制度、动态管理制度、督促检查制度、党日联办制度、资源共享制度,通过多层次多方面制度建设,在建章立制过程中,逐步探索建立工作机制保障,确保在规定程序运行范围内,形成社区与辖区单位良性互动、联建共享的生动局面。

四是聚焦共治共建,挖掘联席优势。“大党委”建设作用发挥关键在挖掘驻区单位资源优势,让驻区单位参与到社区日常工作中来。目前河东街道在先行试点的基础上,已主动邀请联席单位列席参加社区两委会议和党员活动。各共建单位在会议中对社区建设、城市管理、经济发展等社区重大事务,进行讨论、建议,确保“大党委”建设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五是开拓活动共联,凝聚推动合力。各共建联席单位通过共同开展党建活动、共同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等推进活动共联。目前依托党员活动日为载体,已组建形成多单位党员组织的志愿服务队,通过党员活动日和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便民利民、人文关怀、平安建设、文明创建、政策宣传等服务项目,共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党员群众文化生活。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