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界首市:党建引领惠民生 基层治理暖民心

界首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12-11

作者:(潘晓兵)

浏览次数:5197

今年以来,界首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基层治理模式。以“十户”为单元,户长为纽带,以民生实事为重点,多方联动,持续发力,为群众提供精细化、高质量的服务,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和群众幸福指数。

小广场大民生。近日,冬日暖阳,在邴集乡大董村赵楼自然村,吃饭后到小广场散步的村民越来越多。小广场就建在村民家门口,有座椅、体育器材、宣传栏,可健身、休闲、唠嗑……“这儿原来是一片荒地,长满了茅草,一到夏天垃圾苍蝇乱飞,气味难闻;现在好了,村里把这儿改建成了小广场,环境变好了,俺们农民也和城里人一样可以锻炼身体了。”邴集乡大董村赵楼自然村村民赵大爷高兴地说。在开展“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工作中,邴集乡大董村充分发挥户长的“信息员”作用,走访户区群众、收集社情民意,解决群众之盼。户长赵三启得知村民有建设休闲小广场的强烈愿望后,及时把信息反馈给村委会,村委会了解情况后,统筹谋划、多方协调,积极筹措资金,充分利用村里的荒地空地,因地施策,修建了约600平方米的小广场,并配备体育器材、坐椅等,让群众在闲暇之余可以就近锻炼身体、愉悦身心。一个小广场彰显着大民生,承载着群众的幸福指数,收获了群众的真心点赞。

户长议事话民生。在光武镇黄寨村的“户长议事厅”里,户长们正围坐一起,商议在沙河大道建设和水系治理项目过程中,群众反映的设计放线、破坏庄稼的损失问题。经过集体讨论,大家形成一致意见后,由村民小组长及时向村委会反映情况。经村委会多次沟通协调,施工单位最终修改了设计方案,补偿了群众损失,最大限度维护村民利益,得到群众一致认可。光武镇黄寨村在“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工作中,结合村级实际,摸索出“矛盾联排、纠纷联调”等“十六联”制度,通过合理配置资源,发挥各方联动作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关心的民生等实际问题。户长化身群众的“代言人”,积极参与村庄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村级活动,在实施重大项目或开展重大活动时,积极参与、建言献策,把社情民意转化为民生实事。今年以来,户长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5条,协助村委会为群众办实事15件,解决难题8件,组织文化惠民活动11场次,群众对于户长的信任度和认可度越来越高。

志愿服务为民生。靳寨乡北段寨村33名有技术有公益心的党员、群众组成志愿服务队,在户长带领下,走村串户,为困难家庭和弱势群体提供水电维修、疏通管道、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北段寨村通过党建引领,以“党总支、村委会、党小组、村民小组”为重点、网格化为基础、户长为纽带的基层治理模式,依托“乡、村、组、户长”四级平安建设网格体系,90名户长结合自身特长,化身社情民意“信息员”、文明交通“劝导员”、江淮义警“巡逻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平安建设“宣讲员”,积极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参与治安巡逻,联系服务户内群众,成为群众的“户区管家”。“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工作开展以来,靳寨乡北段寨村共收集道路修建、下水道铺设、绿化亮化等方面的社情民意146条,化解矛盾纠纷100余件,排查安全隐患40余处,为群众解决身边事121条,促进乡村治安稳定、邻里和睦,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群众的事就是我们的事,在开展‘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工作中,群众反映的问题,村委会都想办法第一时间解决,争取让群众满意。”界首市邴集乡大董村党支部书记董猛说道。界首市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优势,聚焦群众需求,凝心聚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惠民生,努力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