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编辑部

来源:阜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0-12-18

作者:郭海洋

浏览次数:4562

  12月16日至17日,中国共产党阜阳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部署,总结今年以来工作,讨论审议“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安排部署新发展阶段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增强信心、鼓足干劲,积极作为、真抓实干,在“两个坚持”“两个更大”中展现担当、勇创佳绩,全面开启新阶段现代化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新征程。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副省长、市委书记杨光荣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阜阳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国共产党阜阳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决议》。杨光荣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推动新阶段现代化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发表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孙正东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五届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杨光荣在讲话中指出,要把握新阶段内涵,切实增强推进现代化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的政治担当。新阶段蕴藏新机遇,阜阳正面临着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集聚迸发,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大规模、深层次调整重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部地区崛起、中原城市群、淮河生态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叠加效应集中释放的历史性机遇,必须进一步增强推进现代化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的坚定性,积极抢抓机遇、勇于乘势而上,努力在新发展阶段展现阜阳作为、作出阜阳贡献;新阶段面临新挑战,当前国际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阜阳自身高质量发展还有不少短板弱项,必须进一步增强推进现代化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的紧迫感,扎实做好“育先机、开新局”的大文章,努力把发展的落差变成发展的空间;新阶段具备新基础,阜阳近年来经济社会保持了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201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位居全省第四、进入全国百强,“十三五”时期取得了“总量前四、增幅第三、结构优化”的显著成绩,为实现“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必须进一步增强推进现代化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的自信心,奋力拼搏、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爬坡过坎,努力把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做到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杨光荣强调,要锚定新发展目标,准确把握市委“十四五”以及2035年发展的战略安排。市委《建议》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及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的基础上,结合阜阳实际,提出了“九个新”的2035年远景目标,即: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现代化建设取得新成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新提升,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绿色发展取得新进展,对外开放形成新格局,协调发展实现新突破,平安阜阳建设达到新水平,人民生活得到新改善;提出了“十个新跃升”的“十四五”发展目标,即:综合实力实现新跃升、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实现新跃升、科技创新能力实现新跃升、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现新跃升、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实现新跃升、改革开放实现新跃升、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跃升、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跃升、民生福祉实现新跃升、治理效能实现新跃升。这些目标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的政治任务,是加快建设现代化实力阜阳大美阜阳的必然要求,也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本质体现,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准确把握阜阳发展的战略安排和目标定位,保持定力、攻坚克难,坚决完成《建议》各项目标安排,奋力开创新阶段现代化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新局面,为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杨光荣强调,要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明晰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要突出创新核心地位,深入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抓好创新平台建设、产业关键技术攻坚和科技体制改革,打造全省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聚集地;要突出协调内生特点,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在提升中心城区发展品质、推动县域协调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沿淮行蓄洪区发展上实现新突破,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持续提升城镇化质量;要突出绿色发展底色,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切实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生态文明建设的阜阳样板;要突出开放必由之路,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抢抓战略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有机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着力提高招商引资质效、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打造全省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要突出共享价值取向,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健康阜阳建设、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创新社会治理,实现民生福祉新跃升,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全面进步。


  杨光荣指出,要服务新发展格局,全力落实畅通“大循环”“双循环”的重点任务。要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在建枢纽、促升级、扩投资上持续发力,有效嵌入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要加快培育壮大现代产业,把工业经济做强、产业链条做实、新兴产业做大、现代服务业做优、数字产业做快,打造全省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特色产业承接聚集地;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化结构提质效、补齐短板强基础、推进改革增活力、有效衔接固成果,探索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阜阳路径;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做好激活市场主体、优化资源配置、政府简政放权的文章,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要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让城市能级更高、硬核支撑更强、合作链接更紧,着力打造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要坚定文化自信,引领好社会文明风尚、丰富好文化服务供给、构建好文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文化强市;要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生命安全、社会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阜阳。


  杨光荣强调,要增强新发展能力,不断提升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水平。要聚焦讲政治,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不断完善领导机制、广泛凝聚工作合力,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聚焦增本领,用好发展难题这个“磨刀石”、群众路线这个“传家宝”、斗争实践这个“试金石”,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着力提升干部素质能力;要聚焦抓党建,高质量加强理论武装、贯彻组织路线、用好党内政治监督谈话,积极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要聚焦转作风,持续开展“优良作风建设年”活动,在“严”“实”“常”“长”“效”上下功夫,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聚焦强责任,明责尽责,以上率下,强化组织实施和监测评估,全力推动“十四五”规划实施。


  杨光荣说,当前到年底还有不到半个月时间,各项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到了冲刺收官的关键阶段。要抓好市“两会”筹备,精心组织、科学调度,有力有序做好各项准备,确保会议圆满成功;要抓好年底收官,对照全年目标任务,加强协调调度,及时补差补缺,努力完成脱贫攻坚等重大政治任务,奋力实现各项既定目标;要抓好明年开局,及早谋划明年工作尤其是一季度工作,确保实现“开门红”,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抓好疫情防控,落实常态化防控要求,做好冬季疫情防控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要抓好“两节”工作,统筹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市场供应、综治维稳、安全生产、应急值守、春运组织等,严防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社会和谐稳定;要抓好廉洁自律,自觉遵守廉洁准则,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守住纪律底线。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顽强拼搏,奋力开创新阶段现代化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新局面,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副秘书长,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各单位及市部分企业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基层一线市党代表等列席会议。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