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 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一论学习贯彻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精神

编辑部

来源:阜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0-12-21

作者:

浏览次数:3914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阜阳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精心描绘了新阶段现代化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的宏伟蓝图,对阜阳“十四五”乃至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和引领作用。全市上下必须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在把准大势中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奋力开创新阶段现代化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新局面。


  新阶段蕴藏新机遇,必须进一步增强推进现代化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的坚定性。对阜阳而言,“十四五”发展面临着诸多重大历史性战略机遇,正处于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关键阶段。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集聚迸发,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大规模深层次调整重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部地区崛起、中原城市群、淮河生态经济带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叠加效应集中释放,给阜阳带来了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阜阳自身的人口优势、交通优势、政策优势、后发优势“四大优势”日益凸显,尤其是人口众多、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创造了有利条件。我们理应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积极抢抓机遇、勇于乘势而上,努力在新发展阶段展现阜阳作为、作出阜阳贡献。


  新阶段面临新挑战,必须进一步增强推进现代化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的紧迫感。从国际看,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国际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从国内看,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一些新矛盾新挑战;从自身看,阜阳作为欠发达地区,经济总量不大、人均水平偏低的基本市情没有根本改变,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水平仍然不高,等等。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认识,拿出有效措施来解决难题、应对挑战、趋利避害,扎实做好“育先机、开新局”的大文章,努力把发展的落差变成发展的空间。


  新阶段具备新基础,必须进一步增强推进现代化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的自信心。近年来,阜阳经济社会保持了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201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位居全省第四、进入全国百强,“十三五”前四年年均增长9.1%,一产占比由22.6%下降到13%,“十三五”时期取得了“总量前四、增幅第三、结构优化”的显著成绩,综合实力取得重大突破,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深化改革、民主法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都取得了重大进步,为实现“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要坚定必胜信心,以昂扬向上的劲头、攻坚克难的精神和争先进位的意识,齐心协力、埋头苦干,奋力拼搏、开拓进取,努力把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