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抓好重点任务落实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四论学习贯彻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精神

编辑部

来源:阜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0-12-23

作者:

浏览次数:4659

  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国内外大势,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着眼我国经济中长期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市委工作要求,找准阜阳在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位置和比较优势,把各项重点任务抓实抓细抓落地,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有效嵌入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充分发挥阜阳“四大优势”,做好“留住消费”和“引进消费”两篇文章。在建枢纽上持续发力,谋划实施一批物流枢纽项目,培育壮大枢纽经济。在促升级上持续发力,鼓励文旅、教育、康养等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打造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在扩投资上持续发力,谋划建设一批新型基础设施项目,以有效投资创造新供给、催生新需求。


  加快培育壮大现代产业,打造全省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特色产业承接聚集地。常态化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深入实施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六大重点项目提升行动,着力构建“554”产业发展格局。大力实施工业企业“13581”龙头培育工程,提升工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深入开展产业提升强链延链补链“三大行动”,加快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扎实推进“三重一创”建设,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健康养老等服务业,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抓好数字阜阳建设,提高政务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索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阜阳路径。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分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动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切实扛起保障粮食安全的重任,深入实施“六个一”农业产业化提升行动,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增加农村公共服务供给,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活力和动能。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做好激活市场主体的文章,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实施民营经济上台阶行动计划,培育一批行业领军型和成长创新型企业。做好优化资源配置的文章,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促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做好政府简政放权的文章,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皖事通办”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着力打造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东西双向开放区域中心城市,把阜阳打造成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和人口集聚相互促进的产城融合区域发展中心,让城市能级更高。高水平建设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让硬核支撑更强。加强与长三角中心区政府、战略投资者等合作,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让合作链接更紧。


  坚定文化自信,加快建设文化强市。引领好社会文明风尚,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弘扬红色文化、劳模精神,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丰富好文化服务供给,实施文艺精品打造工程、优秀传统文化“双创”工程,加快“四馆一院”等建设运用。构建好文化产业体系,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推进“五个一批”品牌打造工程。


 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阜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坚决维护经济安全。落实“一单四制”制度,坚决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开展“守护平安”系列行动,坚决维护社会安全。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