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朱寨镇:落实五项举措 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12-24

作者:

浏览次数:5283


  今年以来,阜南县朱寨镇党委以全面的战略思维、科学的创新思维、系统的辩证思维、规范的法治思维、超前的底线思维,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一是聚焦产业兴旺,让农业强起来。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阜南县朱寨镇在乡村振兴前抢抓机遇,精准谋划,以台家寺遗址为重心,依托阜城近郊优势,围绕小润河风景带,大力推动林果、渔牧产业发展,开发农家乐、周末游等小规模旅游产业,进一步推动一二三产有机融合。同时,争取村级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发展“短、平、快”的产业项目,壮大集体收入,让村级组织放下包袱,大有可为。

  二是聚焦生态宜居,让农村美起来。实施一体化推进农村环境整治行动。以治污、治乱为主,持续推进村庄清洁。以“清洁户”评选为抓手,充分发动群众,逐步转变群众思想,以要我干,变为我要干。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合理规划布局,逐步推进水利、交通、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多措并举,让群众共享全面小康的成果。

  三是聚焦治理有效,让农庄活起来。加强基层人才引进,推进“双培一树”行动,深化“一抓双促”工程,吸引更多有理想、有抱负、有能力的年轻人扎根农村,加入干部队伍,参与社会治理,将年轻的“活水”引入农村。强化干部日常管理,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发挥书记头雁作用,树立有为才有位的指导思想,去粕存精,逐步营造村里是我家,人人齐参与的浓厚氛围。

  四是聚焦乡风文明,让农家动起来。推深做实“阜南夜话”活动,推广使用“智慧村里”APP,进一步宣传党的惠民政策,深入访民需、解民忧,帮助老百姓办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定期开展“朱寨好人”“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树立乡贤榜,依托文化广场,真正让老百姓跳起来,志愿服务活起来,文体活动开起来,让团结、和谐、幸福的氛围在乡村弥漫。

  五是聚焦生活富裕,让农民富起来。加大招商力度,加快产业集聚、企业集群,扶持壮大一批经济实体,努力引进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打造一批科技示范点,增加就业岗位,带动返乡创业,形成良性循环。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核心指标,精准落实“一村一策、一户一案”,强化监测预警和精准帮扶,防止因灾致贫返贫,确保现行标准下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