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于集乡:“文化兴村”让洪岗村焕发新生机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12-24

作者:帅玉豪

浏览次数:5510

  伴随着喜庆热闹的锣鼓声,演出又开始了——看,划旱船、扭秧歌、跑毛驴、戏河蚌,演员们诙谐的表情、精彩的表演,为村庄增添了喜庆的氛围,赢得群众阵阵掌声。这是阜南县于集乡洪岗村常见的一个场景。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明乡风。多年来,阜南县于集乡洪岗村致力于美丽乡村建设,在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将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作为重要抓手,营造健康文明的乡村和谐新风尚,让农民焕发出全新的精神面貌。

  自2018年起,在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的大力推动下,依托中心村建设项目的实施,兴建农民文化广场、四塘自然村农民公园,改建扩建村室和村室广场,完善为民服务中心、残疾人工作站、农家书屋等服务功能,在村室广场和四塘农民公园安装了健身器材和乒乓球台,还从县文化馆请来舞蹈老师教跳广场舞,极大地改变了洪岗村的面貌,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在村民张素平、谷成、丁振平等人的带动下,以洪三、洪四自然村群众为主体成立金皖农民艺术队,老年人、留守妇女和退休村干部等争相参加。目前,艺术队已有50多名群众演员。他们自编自导自演乡土传统文艺节目,除在本村表演外,每逢重要节日还到邻村友情出演。

  这些极具当地民俗味的文艺演出,很受群众的欢迎和喜爱,群众把他们表演的节目通过微信、抖音传播出去,洪岗村的金皖农民艺术队成了远近闻名的最地道、最抢眼的明星。

  帮扶单位阜南县直机关工委积极组织县农业农村局、县科协、县文旅体局、县文联等单位,到洪岗村开展“送文艺、送科技、送书画”党建引领、文化扶贫系列活动。为贫困群众演出文艺节目、送农技书籍和明白纸,还为100多户贫困群众每人送上一幅书写着“勤劳造富足、懒惰致贫穷”、“一勤天下无难事”等装裱精美、弘扬正能量的书画作品,以深厚的文化氛围潜移默化地影响人、塑造人。

  村“两委”对清洁文明户、孝老敬亲典型大力表彰。近年来,表彰清洁文明户145户次,好媳妇好婆婆20名、爱岗敬业7人、最美脱贫户8户,最美保洁员10人、孝老敬亲9人,诚实守信1人。成立党员和贫困户组成的“清洁家园、共创文明”志愿者服务队,开发46个公益岗位。

  “过去农闲时逛得多,家长里短得多,打牌赌博的多,现在不同了,群众争着抢着扭秧歌、跑旱船、戏河蚌、跳广场舞,想方设法发家致富。目前,全村有养猪、养牛、养羊、养龙虾等养殖户20多家,年收入300多万元,发展大棚蔬菜的12户,年收入达50多万元。”阜南县直机关工委副书记、洪岗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马峰介绍说。

  谈起洪岗村今后发展,马峰说:“村‘两委’将珍惜‘全省美丽乡村’这个荣誉,以党建引领,加大文化投入,打造好‘水润洪岗、湿地风光、金皖农民艺术队、古墓文化’四张名片。创新形式、突出特色,精心组织好最美家庭、优秀党员村组干部、好婆婆、好媳妇表彰活动,激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努力实现乡村振兴的新发展、新局面。”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