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热议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精神

编辑部

来源:阜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0-12-25

作者:

浏览次数:4430

  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提出,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这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突出绿色发展底色,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为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生态文明建设的阜阳样板贡献力量。


  “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提出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这是基于近年来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指明了方向。”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李哲说,“十三五”以来尤其是去年以来,全市上下全力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全市PM2.5平均浓度达到有监测数据记录以来历史最好水平,列入国家和省考核的断面水质均值连续多年全部达标,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连续多年100%,为完成“十四五”生态环境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李哲表示,下一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和土壤污染治理,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持久战,确保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同时,积极协调农业、林业、水利、规划等部门,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完善自然保护地优化调整规划,加强生态补偿、保护修复、湿地公园建设和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切实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


  “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也是对‘十四五’时期阜阳工业发展提出的要求。”市经信局有关负责同志说,“十三五”期间,我市连续4年超额完成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任务,提前3年实现“十三五”期间下降18%的目标。目前,全市已有国家级绿色园区1个、绿色工厂9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3家、绿色设计产品14项,省级绿色工厂13家,数量居全省前列。“这正是践行绿色发展的结果。下一步,我们要按照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全面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市文明办副主任杨军认为,今年阜阳正式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首创首成,离不开五大发展理念特别是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当前,全市上下正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更要深入践行绿色发展,包括大力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等绿色创建行动,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持续增强全社会生态环保意识。


  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还提出,要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这也进一步明晰了全市林长制改革和林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市林业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林业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林长制“五个一”和信息化平台建设,大力创建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巩固完善市县林长抓示范、乡村林长抓落实、社会林长抓监督、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推进林长制改革的良好局面。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