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确保阜阳“十四五”开好局——论学习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编辑部

来源:阜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0-12-30

作者:

浏览次数:4552

  在“十三五”收官冲刺、“十四五”谋篇开局的关键时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全市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对于我们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真抓实干、开拓进取,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020年是阜阳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国内外形势的复杂深刻变化,特别是突如其来的疫情、罕见的汛情和严重的灾情,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及阜阳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组织放心、群众满意、亮点纷呈、足以载入阜阳发展史册的优异答卷。阜阳综合经济实力持续提升,疫情防控阻击战成效显著,防汛救灾工作取得重大胜利,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文明城市首创成功,改革创新取得重大进展,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得到有力保障,“十三五”主要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明年是新阶段现代化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十四五”开局,新阶段现代化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新征程全面开启,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科学精准落实宏观政策,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加强创新体系和能力建设,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全面开启新阶段现代化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新征程,确保“十四五”开好局。


  正确认识形势,是把握主要矛盾、明确前行方向和奋斗目标的前提。当前,阜阳已进入加快建设现代化实力阜阳大美阜阳的新发展阶段,正处于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也有新的发展变化。这就要求我们要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发展,进一步抓住用好难得机遇,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奋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做好经济工作,必须突出重点任务、找准着力点。明年经济工作要大力度强化科技创新,打造全省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聚集地;大力度发展现代产业,打造全省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特色产业承接聚集地;大力度促进扩大内需,有效嵌入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大力度深化改革开放,打造全省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大力度解决“三农”问题,探索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阜阳路径;大力度推进一体发展,着力打造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大力度践行“两山”理念,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大力度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全面进步;大力度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阜阳。


  越是经济形势复杂,越是工作任务繁重,越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重视从讲政治的高度做经济工作,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提升发展本领、持续严抓作风建设、切实凝聚强大合力,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新征程的进军号已经吹响。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奋力开创新阶段现代化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新局面,努力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