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脱贫攻坚实现“四个显著提升”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1-07

作者:

浏览次数:5439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太和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和首要的政治任务,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

一是贫困群众收入水平显著提升。坚持将发展产业、促进就业作为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的攻坚重点,深入实施“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大力推进“三业一岗”就业扶贫模式,贫困群众工资性收入和生产经营性收入占比不断上升,自主脱贫能力不断提高,造血能力不断增强。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2926元上升至2020年的9830元,增幅达236%。

二是农村基础设施水平显著提升。坚持补短板和强基础,整合各类资金资源,该县实现村民组通硬化路,打通了脱贫致富的“最后一公里”,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所有行政村通宽带。全面解决了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户户通自来水基本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县高质量通过国家验收,所有镇村卫生院(室)全部达到国家规定的建设标准,提前完成了基本公共服务三年计划。

三是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显著提升。先后实施农村“三大革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四整治两美化”等专项行动,完成旱厕改造10.4万户,所有自然村基本达到干净整洁的目标。每年投入1.35亿元,采用PPP模式实施城乡生活垃圾治理一体化项目。投资4.2亿元,建成运营垃圾焚烧发电厂,形成了“户投放、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理模式,实现了垃圾“日产日清”。

四是基层综合治理能力显著提升。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开展“一抓双促”工程,基层干部从管理者逐步向服务者发生转变,政治意识、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工作方式、工作方法明显改变,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统筹推进以民生改善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精准落实各项普惠政策,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