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五步走”迅速掀起民法典学习热潮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1-08

作者:刘超群

浏览次数:3089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颍东区高位推动,各部门协调联动,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全领域、多举措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大力营造民法典宣传浓厚氛围。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积极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严格按照阜阳市委依法治市办印发的《阜阳市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工作方案》,依照具体举措,狠抓重点人群,大力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11月27日,颍东区依法治区办邀请阜阳师范大学法学院万筱萍教授在全区作“民法典学习解读”专题讲座,全区共200余人参训。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 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利益》纳入到党组中心组、每周工作学习会学习,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认识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组织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APP、“中国普法”公众号,集中学习并测试“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

二是创新宣法形式,线上线下齐动员。一方面,充分借助法治公园和长廊、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阵地、法治宣传栏等平台,开设民法典学习宣传专栏,进行图文并茂式解读,在城区宪法广场增设了民法典宣传栏,营造浓厚法治氛围,进一步增强群众法治观念。另一方面,普法办工作人员在各乡镇(街道)普法微信群内定期转发关于《民法典》的普法信息文章,并在局机关工作群和各乡镇微信群中进行宣传,同时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每月一次的全国“民法典有奖竞答”活动,打破了时间和空间限制,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截止目前,通过“颍东普法”微信微博平台推送民法典普小常识共50余篇,不断提高了普法受众面。

三是开展多项宣传活动,城乡基层全面覆盖。组建民法典宣讲团,依托法治公园、法治广场、法治长廊等宣传阵地,开展法典进乡村、村居,通过悬挂横幅、民法典墙绘、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解惑等形式开展“接地气”的民法典宣传活动。开展法典进企,结合“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宣传活动,到颍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聚集地开展宣传,开展“送法进企”活动3场,走访企业10余家,发放民法典手册等宣传资料300余份。开展民法典进学校,通过微博、微信、门户网站等宣传载体积极面向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和社会公众开展民法典宣传,发挥课堂教学和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将民法典宣传教育纳入秋季“开学第一课”内容,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提高学生自我保护和自觉守法意识。2020年以来,已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20余场次,发放宣传折页9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300次,受众1万余人。

五是全面梳理法规规章文件,顺应民法典实施。组织开展民法典关联地方性法规规章专项清理;加强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及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备案审查。及时修改调整执法依据、执法职权范围等方面规定,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梳理研判民法典产生影响,及时对执法依据、执法职权范围等方面规定进行修改调整,要求各执法单位执法人员把“民法典”具体内容与本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聚焦新要求,加强对民法典涉及业务内容梳理研究,及时发现、解决执法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准确把握法律适用标准,深化依法行政和民事权利保护的观念,全面提升办案质量和执法公信力。

下一步,颍东区司法局还将陆续开展领导干部《民法典》学习专题讲座、《民法典》进基层、进校园等活动,创新宣传形式,制作民法典专题讲座,让老百姓在娱乐中,能学习到通俗易懂的民法典知识,推动民法典的宣传,为民法典实施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建设“法治颍东”贡献应有的力量。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