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纪委监委用好“三个抓手” 扎实推进小微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工作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1-22

作者:

浏览次数:10060

  阜南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出实招、用实功,用好“三个抓手”,扎实推进小微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工作。

  抓好规范,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县纪委监委督促乡镇党委、县直职能部门担负起小微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的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建立村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等一系列基层小微权力运行机制。围绕村级民主决策、工程建设、“三资”管理、精准扶贫、民生工程、土地管理、建房审批、惠农资金、计生户口、便民服务等10个方面,梳理站所和村级50个权力事项,编制小微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实现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全覆盖,让镇村干部“按图履职”、让群众“看图办事”、让村务监督委员会“依图监督”。

  抓好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操作。积极实行权力清单内容、运行程序、运行结果公开,重点围绕群众最关心的资金使用、资产处置、村级工程、低保社保、危房改造以及惠农补贴发放等内容,推行“三有”公示,统筹安排乡镇民政所、规划所、残联、财政所等站所对涉及群众补贴的项目逐项列出清单,到村到户进行公示,做到“村有一栏、庄有一牌、户有一单”,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同时,充分运用信息科技手段,及时通过“阳光村务网”乡镇平台、村级平台进行公开。

  抓好监督,让权力在监管下行使。开展扶贫领域“两项目两资金”专项整治,盯住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特别是执行落实扶贫政策不力、不担当不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不放,精准发力,靶向施策。围绕精准扶贫、农村低保、危房改造、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统筹安排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常规巡察,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